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別搞成全民「賤」保!

◎ 蕭勝明

連續數年,台灣被外國媒體評為「最宜居住國家」前幾名。重要原因必然提到「價廉質優的醫療制度」。國人與官員莫不引以為傲,認為全民健保是世界典範。

在醫療業頻頻呼告,與部分媒體的深入報導,民眾漸漸知道廉價健保下的一些真相:醫療苦勞、藥價醫材給付價格年年砍低,外國原廠用藥無利可圖紛紛出走,國內藥廠不堪虧損退出市場……。長官們仍告訴民眾,「仍有台廠替代用藥」,但同時要求醫院為「維護民眾用藥權益、不得輕易改藥」。

於是,本月19日,百憂解宣告退出台灣。兩日後,急重症救命抗生素泰寧也同步跟進。台灣人,一步步陷入「有錢也無藥可用」的嚴酷現實。

健保單位,為何年年下砍藥價?因為,藥品生產為支付營運產銷應有的淨利,對醫院大量採購給予的促銷折扣讓利,都被視為「藥價黑洞」。依健保思維,醫療人員合應低薪為民眾作功德,藥廠僅需百分之五的利潤就該存活下去。網民取笑,「每年交稅,都比利潤還高」。

只是,「全民健保」已經比台北大巨蛋還要根深柢固,任誰也不敢去動去改了。--我們醫療人員或稍微對健保關注的有識人士,都知道,「點值給付」「惡意匿名核刪」帶來的「無效醫療」「防衛醫療」,以及「罕病/癌症/少數疾病末期的高價低效給付」,是健保黑洞越來越大的主因。但大家(醫療/官員/民眾)都鄉愿,沒人敢舉「命終有時,當捨應捨」「生命昂貴、各付其責」的牌子。

台灣全民健保,依「全民共同分攤醫療耗費」而設計。由政府作莊,向全民收費,向醫療控管。大多數健康人無病也必須交付費用,支持少數病患治療的龐大費用。立意雖良善,卻是醫療的「人民公社」大鍋飯。二十餘年,全民看似皆有所醫,但人性本來貪得無饜。醫療支出越來越大,又「順應民意」無法提高健保月收,轉向醫療業、藥業百般苛扣。積重難返,醫病皆慘。

任何商業行為,有利潤才能研發精進,提供更好的商品與服務,也面臨同業競爭、客戶評量採用,維持合理的供需售價。這是自由市場經濟的必然。「全民健保」的共產制度設計,已經造成供需嚴重失衡,醫療提供群、患病需求群,兩方各陷深淵。

開放醫療自費市場與商業醫療保險,讓部分有能力民眾有權選擇自己所需的自費醫療,停止對醫療、藥業的不當苛扣核刪,加強宣導「居家預防保健」且將民眾可自行負擔的常見疾病(感冒、腸胃炎……) 改為完全自費,讓基層診所依市場需求自行合議定價。醫療主管機關,應當回到本位,掌管國家衛生的監控和指揮調度,歸還醫療、藥業的自主管理和議價權。全民健保,才不會成為全民「賤」保,甚至讓台灣未來成為少醫無藥的疾病難民之島。

(作者為基層診所開業醫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