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跛腳總統的迷思

◎ 邱垂亮

日前,剛選上立委的余天溫情喊話,「清德啊,讓天哥講一次。」「若初選賴院長出線,蔡總統不就成了提前看守內閣、跛腳總統?期盼兩邊好好調解,最希望是蔡賴配。」余天是我很喜歡的「非政客」。如果只有他提出此「跛腳論」,我一笑置之。問題是,很多有心人,好心、壞心都有,也大喊此「狼來了」的「跛腳論」。

我非常不以為然,認為三一八賴清德宣布參加初選後,除了「保皇」立委排排站合唱「團結歌」支持小英、令人啼笑皆非外,此「跛腳論」最讓我感覺是杞人憂天、民主錯誤的反賴論述。

除了有心政客、媒體,各懷鬼胎,宣揚「跛腳論」外,也有公正學者、評論家認為,如果賴初選贏,蔡總統會成歷史最長(十三個月)的跛腳總統,可能傷害台灣民主體制,甚至造成憲政危機。此論有其學術道理,但純屬「可能」的理論,不是「必然」的定論,能否因果成真,還要看人為因素,人怎麼做?

何況四一七初選結果,鹿死誰手還難預料,小英民調贏的機率還很高。即使賴贏,蔡總統跛不跛腳,賴毫無置啄餘地,更不是余天說了算,也不是學者說了算,只有蔡總統說了算。不管學理或實踐上,留下的十三個月任期,她仍是憲政大權在握、貨真價實、可以大展身手、大有作為的台灣總統。甚至因為沒有二○二○競選連任的顧慮,她可以大刀闊斧推動國政,在憲政與司法改革、轉型正義、國防與經濟建設、反中國統戰併吞、與美日等民主國家聯盟、進入聯合國等重大議程上,雷厲風行,大破大立,做出名留青史的豐功偉績。

以美國為例,詹森(Lyndon Johnson)、福特(Gerald Ford)、卡特(Jimmy Carter)、老布希(George H.W. Bush)等總統,都曾在類似跛腳情況下,做出令人難忘的重大貢獻。

以小英總統的智慧、能力和耐力,十三個月一定可以在上述國政議題上大有作為,大創一番歷史事業。

(作者為前國策顧問、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