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我幫小英講幾句話

◎ 林修正

蔡英文總統在「海洋民主之旅」出訪前,先到民進黨登記總統黨內初選,強調要做總統的「三個條件」,以此彰顯她當總統最恰當。即令她的前行政院長正面挑戰她的總統連任之路,蔡英文說話依舊不慍不火,與她在一月二日回應習近平所展現辣台妹的風格迥異。

我們從蔡總統所提的三個條件來看她過去數年的施政。轉型正義、不當黨產、司法改革、年金改革等等。這一大堆以往都被人言之鑿鑿,認為非常重要。但只有在蔡英文任內推動,而且同時推動好幾項改革。我們可以質疑她的成效不彰或尚未彰顯,但卻必須肯定她敢處理這些其他總統也看到,卻未必要處理的問題。有人罵蔡英文軟弱無能,但有能力的不做算有魄力嗎?

當中國的航母逼臨、匪機繞台時,很多人罵她不敢堅持主權,把航母打穿、匪機打下。然而有誰想到那時的危機可是比遠在金門的八二三砲戰更危險,較之九六飛彈危機更兵臨城下。然而兩蔣有反攻大陸?李登輝也沒有飛彈回擊。蔡英文的回應比較差嗎?隨後美國在政經各方面,不斷提升對台的待遇,這難道不是外交處置得宜贏得的利益嗎?美國要的,就是他能安穩布棋台海,規撫東亞變局。蔡英文的外交讓美國安心,美國就保護台灣的安全。這不就是所有台灣人盼望的國泰民安嗎?

蔡英文的改革與因應,同婚、綠能、反福島食品進口、東奧正名、特赦阿扁等等,引來藍綠攻擊謾罵:無能、軟弱,讓蔡英文民調一路下滑。然而蔡政府沒有大聲張揚她的功績予以反擊,但依舊堅持:可以做就是可以做,不可以做絕對不放行。反核如前,年改照舊。蔡英文為什麼要這樣呢?因為我們是同國之人,罵死對手又能賺到多少?但錯誤的施政肯定讓國民長久飲恨。蔡式作風,要救阿扁總統,不用大呼小叫,時機一到就特赦阿扁。正名不是要務,美國支持才是重點。台灣到獨立建國最短之路是經過華盛頓,不是東京。

(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