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加速修補美台關係的缺口

美國與中國關係正常化,從尼克森政府開始,到卡特政府完成,宣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代表中國的「唯一」合法政府,撤銷對中華民國的承認,但國會制定「台灣關係法」,建構「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」的關係,在美國法律上,台灣變成有「國家」待遇,卻與美國沒有正常國家關係的不正常狀態。

撤銷承認「中華民國政府」,美國有過度遷就中國之錯;「中華民國政府」有外來佔領政權「漢賊不兩立」,不尊重台灣人民選擇權之錯。但這已經是四十年前的舊事,而當年美國政府官員預測,台灣終會走上與中國不同的軌道,在台灣民主化後至為明顯。台灣民主化已經逾二十年,美國理應正式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,以凸顯美國支持民主價值的決心,並緩和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孤立。

現在美台不正常關係已持續四十年,華府顯然還沒有重建正常關係的準備,台灣人民不無遺憾,但美國選擇在台灣關係法制定四十週年之際,史無前例地由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處長酈英傑到外交部,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舉行記者會,宣佈成立「印太民主治理諮商」機制,同時傳聞白宮已同意出售F-16V戰機給台灣,及國會陸續完成友台立法,顯示美國正採取步驟,修補雙方正常關係的缺口。

美台關係的正面發展,步伐雖小,仍值得肯定與歡迎,但既然稱許台灣已是成功的民主典範,人民作出堅守民主,不接受中國併吞的選擇,美國應重新檢討在當年決策時空背景犯的錯誤,加速修補和重建美台正常關係。

在美中建交後,美台關係的不正常,最嚴重的是雙方沒有名正言順的官方往來,和美國顧慮中國反應,有許多自我設限,這些阻礙美台關係發展的措施,主要是美國單方面的決定,不涉及它與中國的協議。

最明顯的例子,美國限制高層官員,特別是國務院、國防部、白宮官員訪問台灣,及限制台灣正副總統、行政院長、外交及國防部長訪問美國,都是不利雙方對重大政治、安全、地區穩定問題的溝通。美國國會已經立法,認定雙方高層往來的必要,行政部門應趁勢修改自縛手腳的做法。

限制雙方派駐人員前往國防、外交機構洽辦公務,和使用美國在台「協會」,及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這類名稱,也不合美台關係演變的現狀,既缺正式關係應有的特色,也不合台灣人民的期望,這次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公開赴外交部與外交部長共同主持記者會,是修正過去自我設限的重要一步。

四十年前,中國承諾不尋求地區霸權,默認美國「期待」台海問題應以和平方式解決,中國雖未宣佈放棄使用武力,但並未凸顯武力威脅。美國依台灣關係法維持西太平洋穩定,及對台灣提供防衛武器,卻常以衡量台海均勢,過度自綁手腳。

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情勢丕變,翻臉採取擴張主義,不顧承諾,尋求地區霸權,並視台灣為其霸權主義的障礙,不斷以武力恐嚇,企圖改變地區現狀,公然挑戰台灣關係法和美中建交的基礎。中國撕毀承諾,美國不能再以四十年前的態度對待中國及對台灣的軍售。台灣自己應加強國防自主,但美國同意提供新型戰機是適時而且必要之舉。

一九七九年,美台進行調整關係談判時,美國官員認為台灣當局相信當時不堅持要求最佳待遇,將來更不可能爭到更好的條件。蔣經國政府當年的判斷證明錯誤,隨台灣的民主化,美台關係一直不斷在提升與改善。

一九七五年,福特總統訪問北京之前,國務卿季辛吉對他獻策,美方可以聲明「一個中國」的立場,因為那是單方面的表述,可以取消。這樣做會減低美國承認「一個獨立的台灣」之能力,但這並無大礙,因為美國也只有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爆發大舉對抗(massive confrontation)時才可能那樣做。

季辛吉沒有排除美國承認「一個獨立的台灣」的可能性,但我們認為他預設的前提錯誤,並且不合理,美中關係與美台關係應該脫鉤,不論美國與中國是否走向大舉對抗,美國都應該在法理與事實上尊重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,即使還不正式承認,也應加速雙方關係正常化的腳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