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賴清德待補修的學分

◎ 雷顯威

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宣布爭取民進黨總統提名,逐鹿台灣二○二○年總統大位,突如其來「直球對決」蔡英文總統,不僅引發民進黨黨內震撼,也為國內政局發展投下新的變數。

本文不在於探討,賴清德參選是否具正當性,或他的參選可能破壞該黨的團結,造成明年總統大選「親痛仇快」效應。因為對民進黨而言,黨內早已建立公平透明的初選機制,無論小英或賴清德要出線,自然都必須通過黨內初選考驗,才能脫穎而出。因此有了制度的運作,就不怕面對競爭,這是成熟民主國家的可貴之處。

對於賴清德的參選,本文提出的是,「賴神」是否做好了承接總統大位應有的準備?而這些準備是有別於現任小英總統?

首先是與台灣最緊密相關的美中台區域安全,賴清德的戰略佈局是什麼?若單單僅就賴清德辦妥黨內登記後記者會發言,拒絕接受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、西藏;反對國民黨提出與中共簽訂「兩岸和平協議」,因而要代表民進黨出征。那麼前面的論述,實在禁不起檢驗。

因為小英總統也反對中共的「一國兩制」,也反對「和平協議」。蔡、賴兩人訴求並無不同,所以這很難成為賴要取代小英的正當性依據。

其次,前總統馬英九主政,提出「親美、友日、和中」,做為穩定美中台區域安全的戰略方針;蔡英文總統繼任後,雖未「馬規蔡隨」,但仍提出「維持現狀」概念,希望持續穩定兩岸關係而不可得,那麼賴清德要如何從小英的「維持現狀」動盪中另謀出路,不僅有別於小英,也讓台灣民眾在「一國兩制」、「九二共識」外,有新的選擇,這是賴清德爭大位前必須面對做好的功課。

(作者為前基督教論壇報總編輯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