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《劉曉波人權問責法》

◎ 李道勇

報載習近平近日將前往義大利、摩納哥和法國等國,進行為期五天的國是訪問。北京試圖在美中貿易戰全面對抗之際,採用「逐個擊破」的策略,拉攏歐洲國家。但在習近平抵達歐洲的同一時間,歐洲理事會將討論對華強硬策略的十項行動計劃。幾天前,歐盟調整聯合對華策略,把中國看作全方面的「戰略競爭對手」。日前,歐洲議會也壓倒性的通過決議,敦促歐盟層級以及二十八個成員國,都各自制定類似美國的「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」(Global Magnitsky Act)之制裁機制,制裁迫害人權的外國政權、政客。

此法針對迫害人權嚴重的特定國家官員給予制裁,限制入境、凍結財產,並禁止在立法國進行財產交易,美國在二○一六年率先通過該法,接著加拿大、英國、波羅的海三國,也接續完成立法,目前法國、澳洲等國也在推動中。

立委王定宇表示,此法制裁有權力的迫害者,也能提升各國國家安全。如果「全球聯手」讓迫害人權、貪腐之人無處可逃,讓這些人的資產無法流通,對各國安全、國際人權提升有極大助益,「這是人類文明史上偉大的一章」。立委林俊憲則說,歐美各國已經看清中共,也明白許多中國官員把許多金錢資產都藏在西方國家,所以此項決議很明顯的是針對中國而來。

我國曾於二○一七年禁止三名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入境台灣;二○一七年九月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也向美國國務院、國會提交包括江澤民、羅幹等四十名被控告的中共官員名單。

「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」係紀念二○○九年死於看守所的俄羅斯維權律師Magnitsky,我建議台灣政府應加入主要民主國家聯合陣線,考慮訂定「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」,或是來個「劉曉波人權問責法」,並紀念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

(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