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拿出對抗中國滲透的決心和行動力

上週六的立委補選,民進黨保住基本盤,維持南北兩席,前此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勢暫時止血。箇中原因不一,選民憂心三個多月來「韓流」囂張及中國步步進逼,執政當局有所回應,讓台灣社會在亂象中看到主政者的覺醒與作為,應是關鍵之一。尤其選前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安會議,提出反制中國的七項行動準則,一改因「維持現狀」而軟趴趴的完全執政,開啟了具體有為對抗中國滲透的步調,台灣人民初步給予肯定。

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安會議,提出反制中國的七項行動準則,一改因「維持現狀」而軟趴趴的完全執政,開啟了具體有為對抗中國滲透的步調。(資料照)

大局其實很清楚。中國認定九合一之後,對付台灣的工作形勢大好,加緊以「和平統一」為名的併吞攻勢,除了對「一中各表」的自欺欺人口號當頭棒喝,還悍然提出投降式的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。相較於中國的「促融促統」、「新四通」等全面滲透壓迫,若拿不出決心和行動力積極有效對抗,台灣危矣。

這方面例子不勝枚舉,近日廣受議論的通傳會(NCC)和中國影音串流平台(OTT)業者騰訊即將進軍台灣兩案,最具代表性。

中國侵擾台灣,主要途徑之一是透過龐大網軍、五毛黨產製傳布假消息。一、兩年來,蔡政府不斷就此提出警告,也責成政務委員協調處理,但至今猶如路人甲、路人乙,拿不出具體有效作為。其中,假訊息成為影響治安及國安的假新聞,大眾傳播媒體難辭其咎,但主管廣電媒體的NCC以獨立機關為由,百般推諉。NCC嚴重失職,主委如今仍把問題推向「媒體自律失能」;令人不解的是,閣揆也說NCC「誰都管它不到,但它也什麼都不管」,行政部門束手無策。

同樣地,騰訊前來,據報導經中國廣電總局下達戰略指示,擺明要以影視節目進行洗腦等對台灣工作,是典型的「假借交流,對我國統戰滲透,干預我國內事務」;此事攸關國家安全,屬性極為清楚。然而,政府部門日前大張旗鼓,NCC、文化部、陸委會、投審會加上國內業者,卻以無明確法源依據,主責機關也不明確為由,還要由行政院再開會做跨部會處理。

NCC嚴重失職,主委如今仍把問題推向「媒體自律失能」;令人不解的是,閣揆也說NCC「誰都管它不到,但它也什麼都不管」,行政部門束手無策。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(中)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主委詹婷怡(右)。(記者簡榮豐攝)(資料照)

中國加緊併吞台灣,正是充分利用我政府部門的顢頇無能,且食髓知味。三年前,同樣是中國OTT業者愛奇藝前來,案經投審會駁回,但它卻架設「愛奇藝台灣站」照常營運,三年來業務透過代理商「歐銻銻」進行,沒有落地不負擔企業義務,照常收費,對台灣業者形成不公平競爭。如今騰訊打算前來,顯然吃定台灣官方的怠惰卸責無能。此事也顯示,政府各部會分工分立,合作協調不足,且越是事關重大,越少有擔當負責;以致連判定侵門踏戶、為中國官方宣傳的「關注三十一條」網站,也要請示總統府國安會後才敢決定下架。

台灣人民期盼完全執政的蔡政府,當前要務是「面對中國進逼,該有捍衛台灣勇氣」。其具體作為,有如國安會議行動準則所宣示,要參考主要民主國家作為,積極反制中國。這方面,澳洲及美國最值得借鏡。

澳洲不但通過禁止外國政治捐款法案,去年六月進一步立法,針對外國影響力透明化,要求為外國當代理人者須登記揭露,否則最高處五年徒刑。登記三月十日截止,司法部收到二十七件。儘管這項主要針對中國影響力的申報案件似乎不多,但已導致許多與中國有關的政商代理人紛紛中止合作;包括前外長卡爾(Bob Carr)不再擔任黃向墨捐助的「澳中關係協會」負責人。黃向墨以重金捐輸澳洲兩大黨知名,上月再入境遭拒,永久居留簽證被取消,公民申請也不准。

美國是另一範例。司法部去年九月要求「新華社」和央視在美分台等中國官媒,按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」註冊,申報年度預算和開支、所有權結構等資訊,也須在傳播的訊息註明為「外國代理人」。其編採運作受限制,採訪總統活動的記者證須經特勤局審查,不得自行進入國會聽證會,也不能隨機採訪議員和官員。如拒絕登記,其在美主管面臨被逮捕,資產遭凍結。三月初,央視台長等十多名主管突被召回中國,據報導與其向美方做「報導不涉政治」等不實申報有關。

澳洲、美國都是民主先進國家,他們以法治對應中國威脅;民主不是無能的代名詞,法治更堅實有力。台灣面對中國併吞,是你死我活的鬥爭,決定民主自由存亡絕續,攸關個人生命財產。積極展現對抗中國滲透的決心和行動力,此其時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