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台灣農地世界最貴

◎ 魏世昌

有媒體爬梳十二.三萬筆實價登錄交易紀錄,分析二○一二年下半年至二○一八年上半年六年間全國農地交易狀況後,發現全國農地均價在去年達到每公頃四八○三萬元,與二○一○年均價一五○○萬元相比,等於八年暴漲二二○%、約為三.二倍。

又據地產商統計,台灣每公頃農地均價是澳洲的七五○倍、美國的一五七倍、日本的十四倍,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坦承台灣農地世界最貴。

政府在二○○○年修法《農發條例》,開放農地自由買賣、可興建免稅農舍。孰料至今農地被炒作到不亞於建地價格,導致年輕農民買不起地、租不到地。租金也因農舍炒作越來越高,地主甚至寧可賣農地蓋豪華農舍,也不願把農地租給年輕人返鄉務農。

當許多優良農田在待價而沽後耕種面積大量流失,這就不只是農地炒作問題,更攸關農業發展基礎、國家糧食安全及生態保育平衡等大事。

進步國家往往把土地視為基本人權而禁止投機炒作,例如日、荷、德國推行近半世紀的土地儲備制度,由國家買及租賣農地給農民,確保農地農用的公共利益。

政府應該提升執法強度,實際查核農地有沒有真的農用,以及申設者是否真的有務農的事實,遏止炒作歪風,讓農地回歸耕作本質,從事實質的經濟生產活動。

(作者為資訊業工程師,宜蘭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