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民黨「金門神話」破功

◎ 蕭嘉弘

週末四席立委補選,國民黨只贏得一席,選前揚言四席全上,算是選得難看。媒體紛紛以「清流贏過韓流」,以及民進黨打了漂亮的一仗報導,國民黨不是說小英執政成績不佳,民怨沸騰,要教訓民進黨,怎麼在綠營分裂的台南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落敗?謝龍介表示感謝韓幫他衝高了百分之十的得票率,聽來更像諷刺,未正面肯定「韓流」,給韓暗箭。

以往金馬離島地區的選舉,常被認為是中國國民黨的優勢區,甚至是囊中物,「民進黨的沙漠」,但這次補選立委由遭國民黨開除、以無黨籍身分競選的陳玉珍勝出,間接打臉國民黨的「金馬神話」。倒是第二名落敗、去年八月底退出民進黨的陳滄江,只輸一千一百多票,還贏過排第三國民黨提名的洪麗萍,若維持民進黨籍,得到黨的關愛和資源支持,是否可望一舉「翻轉」贏過陳,拿下金門立委大位,還很難說。

國民黨在金門的認同和支持鬆動,看出離島政治風向的轉變,也是民進黨展現照顧離島居民的好時機,該加強執政資源挹注和論述能力,包括拋出「金馬的未來,金馬居民自己決定」的普世價值,以及論述一致性,找出感動的力量,不該再棄守。相信未來可在自由民主制度下的金馬,打出不同以往的漂亮一仗。這次立委補選給了本土民主政黨機會和「離島啟發」,值得深思和檢討,提早為2020選舉努力。

(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研究生,曾在金門服役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