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選後五個面向待觀察

◎ 林建志

此次立委補選兩大戰區:三重跟麻豆,剛好都有我家人住,從確定立委補選到選前最後一刻,我都說若綠營南北兩席都丟並不意外。主要的理由是,特定媒體僅因要哄抬韓流,故意只挑潛在敵手「清流」賴清德執政過、緊鄰高雄的台南市,及韓國瑜出生地新北市報導,彰化、金門兩選區被忽略,城鄉不均、媒體偏頗的窘況照舊延續,這是否讓當地政治勢力洗牌,尚待觀察。

去年底掀起的歪風海嘯韓流,因空頭支票接連跳票,豬隊友觀光局長頻秀下限而消退,民意看似轉向,但綠營選前仍怕擺盪效應,來不及挽回南北這兩席。就算沒有韓混因素,綠營台南選區分裂,加上媒體對余天全家不斷醜化,也讓選情看壞;好在選舉結果出爐,民進黨這兩席都保住。

我認為,選後要注意幾個面向:

一、禿漢燕「三子」跟韓冰助選加持之下,國民黨仍無法攻下三重,中共跟統媒,是否察覺韓流退燒甚至崩盤,進而改挺朱立倫,或回到韓流之前他們所力捧柯文哲?

二、加持陳筱諭的竟非陳水扁前總統,而是柯P;而阿扁最後改挺新潮流的郭國文,是否讓扁系跟小英及新系間關係彌合,重新結盟洗牌?

三、雖僅是區域立委選舉,但林飛帆跟蔡英文總統輔選時,強調要維護主權以及防假新聞等國安級議題,這個主軸是否延續到二○二○?

四、時代力量及本土第三勢力,2020會在綠營人選跟柯P間選誰?扮演何角色?

五、國民黨總統提名時程將近,又遇到韓國瑜可能出來攪局,各天王助選各懷鬼胎,王金平是否願屈居副手?挺朱紙媒,會因韓天媒體誤報文旦倒水庫事件而因禍得福嗎?原本緊靠韓國瑜各路人馬是否改保持距離?吳敦義主席還很多「海豚轉彎」挑人空間,選後藍營勢必出現新局。

(作者為外文工作者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