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民黨員看補選的藍綠白

◎ 胡文琦

此次立委補選結果可分別從藍、綠、白的三種角度切入。

首先,原本看似氣勢如虹且勢如破竹國民黨的「隱憂」有下列三點,一、「韓流使用率」的過與不及,乃至於寄望「一人救全黨、一人救台灣」,顯然必須考量其後續「邊際遞減效應」;二、國民黨自己的黨內真正革新才是「硬道理」,一味寄望在「討厭民進黨」,卻無視令人憎厭、內鬥內行燃燒自己「燒死別人」的宮鬥戲碼,最終仍無法獲得民眾「信任」,這從彰化只勝選「區區幾千票」即可窺見一斑。三、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的「戰術失誤」必須靈活調整,這可從台南「柚子大戰」的輿論攻防得到驗證。

第二,再看看民進黨的「慘勝」,也難怪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不敢輕易結論說綠營已經「止血回魂、喘上一口氣」。嚴格來說,姑且不論相對資訊容易取得、選民的心「早已善變」的新北三重選情不說,其一,理論上農漁產業較為密集的台南選情,竟然從巔峰時期近八成「派西瓜都會贏」的掉到只贏3664票,試問,這難道不是警訊?其二,阿扁出馬輔選,已明顯違反「常人經驗」及「中監四不規定」,試問,這是在挑釁非台南選區的其他地區選民嗎?第三,果真「『前』賴揆」真心認為應特赦阿扁的話,怎麼「不在任內」向蔡總統提出建議或要求?難道,這又只是在打假球的騙選票嗎?

第三,看看白色力量的空間,且不論金門補選的「宗親家族」因素不說,檢視此番脫黨參選到底的「最強村姑陳筱諭」,在選前最後一天順利拿到了所謂「白色力量」台北市長柯文哲錄影帶的加持,最終仍是「孤『陳』無力可回天」。對比之前柯對陳思宇補選的「無言結局」,此番選民的智慧意志展現,是否代表著在藍綠最終成為「強棒對決」下,第三勢力究竟有無迴旋空間?恐怕仍值得繼續觀察。

(作者為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