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韓混救台灣? 什麼神邏輯

◎ 陳安

韓國瑜從一個「賣菜郎」到「救世主」,造神團隊大約只花了半年時間。在這股造神過程中,起初是他的競選團隊,用一瓶礦泉水和一碗滷肉飯,塑造了一個樸實敦厚的漢子形象,拉近了選民的距離,就選戰而言,這是近年難得一見的行銷範例。選戰中期以後,眼看他羽翼漸豐,媒體的加入發揮了推波助瀾的效應,他們有些可能著眼於閱聽市場,也不無特定集團視為一種政治投資。

韓國瑜主打的,就只有短短六個字:「貨出去、人進來」,於是窮怕了的人們把票投給了他,韓國瑜也不負所望,從上任那一天起,他幾乎馬不停蹄,夜宿市場,什麼都賣,什麼都不奇怪,奇怪的是,據說夜市「門庭若市了」、旅館住房率「忽然滿了」,居然連房價也傳說「飆了三、四成」。

這下子有人「坐不住了」,被冷落許久的阿伯柯文哲冷冷的說,這是「攤販經濟」。官場從來「只見新人笑,不見舊人愁」,柯文哲不是第一個,他們嫌韓國瑜太Low,跑去星馬賣水果,能賺幾毛錢?這讓韓粉很受傷,柯粉韓粉之戰,一觸即發。

混亂中,曾經三度以「韓國瑜為什麼應該選總統?」為題發表社論的媒體,索性以「韓國瑜經濟學」來定調,一舉把他抬高到雷根、安倍及李克強的高度,給予「可以為未來都會再生的典範,也可能因為其他地方首長的仿效而翻轉全台經濟,帶動台灣經濟的重生」之評價,內文稱「若真能如此,那就不是一人救全黨,而是一人救全台了。」我看不懂這個神邏輯,一個治理兩百多萬人口的市長,上任兩個月就有本事翻轉整個國家的命運?我相信世界上有奇蹟,但不相信神話。

台灣的農業產值GDP占比甚低,即使全部產出賣光,也發不了大財。政媒聯手熱炒韓流,著眼於短暫的民粹效應,實際上是販賣英雄想像,不但不現實,也把韓國瑜搞得「頭昏」,頻傳請病假「公出」,何苦來哉?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