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我們都曾是瑪麗亞

◎ 余育志

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一句:「瑪麗亞怎能當老師?」引發輿論撻伐,但背後所隱藏的憤怒情緒,其實再次牽動了省籍情結與台灣命運,韓市長高高在上的權貴心態,流露於言談,對菲律賓人的歧視,如同威權時期,國民黨針對本省人所劃下的種種不平等界線,使得本省人無論在升學、就業方面,從未受到公平的對待。

當年時空背景,本省人就像現在韓市長口中的「瑪麗亞」,被視為不值得受尊重與被認同的人種,高壓統治下,教育、官銜、社會福利統統不為本省人設置,以致老一輩的人至今難以吞下這口怨氣,每逢選舉時,省籍問題依舊被提出討論,直到近年來,仰賴台灣年輕人的努力,才逐漸淡化這個由威權一手促成的恩仇錄。

如今,最受年輕人歡迎的韓市長又再次地「提醒」我們,生命的尊卑決定於誕生的人種。在為菲律賓人抱不平的當下,也感受到類似情感,本省人的命運也曾受過如此歧視,原來大家都當過「瑪麗亞」,原來我們都不允許歧視文化一再的發生。

(作者為法學碩士、教育工作者,曾任大學助教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