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圖博流亡60年與和平協議

◎ 周美里

今年是圖博流亡60年。60年前的3月10日,拉薩的民眾起來反抗中共解放軍企圖全面接管圖博、片面撕毀雙方所簽訂的「十七點和平協議」。

按照中共和圖博政府在1951年簽署的「十七點和平協議」,外交、國防歸中央管,西藏政治制度不變,實行區域自治。外交國防歸中央的規定是在協議第八條「西藏軍隊逐步改編為人民解放軍」、第十四條「中央人民政府統一處理西藏地區的一切涉外事宜」。內政不變是在協議第四條「對於西藏的現行政治制度,中央不予變更。」及第三條「西藏人民有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的權利。」說穿了,這就是第一代的「一個兩制」。

當時軍力不敵解放軍的圖博政府,雖然在武力脅迫下簽署協議,但是年紀輕輕的達賴喇嘛及封閉的圖博政府,的確以宗教誠心,天真地以為只要遵守協議,至少可以保存圖博的政治體制及宗教文化,更可減才百姓的犧牲,企求為民族生存留一線生機。但是,當「和平協議」賦予中央政府「主權」,軍隊進駐就有正當性,接下來政治體制被改變、經濟命脈被掌控、生活型態也無法擁有,排山倒海而來全都擋不住。最終,撕毀「十七點和平協議」的正是中共自己。

這和當前香港的一個兩制下場相同,撕毀協議的都是中國。無論是1951年十七點和平協議簽署,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,從那一刻,就註定了圖博人民生靈塗炭、香港永不能翻身的命運。當習近平提出探討「兩制」台灣方案後,台灣內部就有人提出「和平協議」呼應。這次講的直白了,中共學者提出如何解決台灣國際空間及軍隊去留問題。更證明了從圖博十七點和平協議,到香港一國兩制,都是一貫的本質。

如果雙方都真心要擁抱和平,何必簽署「協議」呢?70年前的圖博只花不到10年的時間,就體會了「和平協議」不只不能帶來「和平」,還帶來家破人亡的血腥鎮壓,就如同包裝美麗的「投降書」,用語言麻醉人們的理智。圖博當時軍力虛弱被迫受中共蹂躪,台灣人民難道沒有選擇權嗎?

(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