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三個民調 談為國家而戰

◎ 陳冠甫

近來中國國民黨主張兩岸應簽署「和平協議」避免戰爭的議題,引起社會廣泛討論,連帶也觸及一個「台灣人民是否願意為國家而戰」的老問題。事實上,透過不同民調的題目,在這個議題上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答案。

「是否願意為國家而戰」這問題,也不只台灣喜歡做民調,二○一二年的「世界價值觀調查」針對六十個合作國家同時做民調(抽樣誤差二.一%,有效樣本二三○○),在「如果戰爭確實爆發,您是否願意為您的國家付出一份心力(如上戰場、後勤補給等)?」這問題,台灣得到八十一.一%的支持度,高於六十個國家的平均值六十.六%,也比中國七十四.二%、南韓六十三.○%、日本十五.二%都高。有意思的是,該民調結果指出,民主國家的民眾反對與民主國家開戰,相對的可以推估民主國家的民眾似乎較不反對與威權國家開戰。

若是中國以武力威脅台灣,願意投入戰爭的民眾比例又會提高。例如,台灣民主基金會公布的「二○一八台灣民主價值與治理」民調結果(抽樣誤差三.○○%,有效樣本一○六九),問及「如果因為台灣宣布獨立導致中國大陸武力攻打台灣,請問您願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?」願意加非常願意的比例為五十五%(三十一.八+二十三.二),不願意加非常不願意的比例為三十五.九%(十七.八+十八.一)。問及「如果中國大陸為了統一對台灣使用武力,請問您願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?」時,願意加非常願意的比例上升為六十七.七%(三十六.二+三十一.五),不願意加非常不願意的比例降為二十四.九%(十三.九+十一.○)。

不過,也有不同結果的民調,政治大學長期做的「二○一九國家安全調查」(抽樣誤差二.九三%,有效樣本一一二○),問到「如果台灣與大陸發生戰爭,您會採取甚麼行動?」結果依序是順其自然二十四.三%,無反應二十三%,逃跑、出國十四.四%,從軍九.二%,支持政府決定六.五%,抵抗六.四%,躲起來四.四%,投降二.一%,留在台灣二.一%,等死一.六%,其它等。看似願意一戰的比例不高,只是「順其自然」意向不明,無反應也應屬無效回答,扣掉後,則正面、負面反應者其實相去有限,還必須考慮這個調查因採開放式回答,信度與效度受到影響的問題。

問卷題目設計必然影響調查結果,而且各調查的時空環境不同,也必須納入考量。但無論如何,都可以佐證「台灣人不願為國家而戰」這個說法的偏頗,甚至自以為是、別有居心。尤其當前在野黨打出「和平協議」,輔以失敗主義的散播,加上中共定調九二共識「去中華民國化」,在野黨策略能否奏效,會不會引發「正藍軍」反彈,恐怕難說。

(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