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安胎假的另一思考

◎ 吳昭慧

一連兩天,兩篇讀者的投書,直指女性公教人員濫用安胎假,引起奉公守法的人不滿。筆者有另一種想法。

相較之下,公教人員算是經濟比較穩定的族群,但其未婚、晚婚、高齡孕婦和生得少的情形卻和國家整體少子化狀況相仿。再以戰後嬰兒潮相比,那時婦女操持家務者眾鮮少外出工作,家庭經濟普遍不佳,但其新生兒出生率卻很高。

筆者看到政府解決少子化的方法大多針對出生後嬰幼兒的金錢補助,其實職場的壓力也是婦女不生、少生的一項因素。尤其是幼兒園和國小的老師,她們面對的是好動的孩童,而且教學法也必須活潑化,當她們挺著肚子上課或辦活動時真令人擔心。

政府制定的安胎假實屬必要,至於是否濫用卻很主觀,既然有安胎證明就應該以祝福的心准假,而不是屢屢防弊似的審核。筆者甚至提議女性確定懷孕者即可請全薪安胎假,讓她們安心待產,因為即使不請假,學校也會調整其職務,例如不用擔任導師或不用輪值導護工作等。而且孕期加上產假幾乎是一學年,如此一來反而可以讓學校聘請一位合格的代理老師,對校務的推動,對學生的學習都比較好。

時代在進步,我們是法治的國家,有權力制定法令或福利者應制定周延,而非苛責使用者。再者,基於少子化是國安問題,希望政府帶頭讓女性更勇敢的懷孕生子。

(作者為國小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