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不拚?你要進集中營?

◎ 劉哲瑋

日前,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國會接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「若兩岸打起來,院長要不要站到第一線?」蘇貞昌回覆「擱有一支掃帚,我也跟他拚。」結果,這樣的言論被多位國民黨從政黨員抨擊,像台中市長盧秀燕痛批失言、立委賴士葆在臉書拿一支掃帚拍照譏諷用掃帚打仗、愛用台灣健保的中國人黃安說:「這種台獨如果把台灣帶入戰火,我第一個拿畚斗幹他!全是嘴砲!拉倒吧!」

然而,就算剩下掃帚也對抗敵人的態度,這句話出自於二戰時面對納粹德國來襲的英國首相邱吉爾,當時納粹德國席捲歐陸,在法國投降後英國隔著英吉利海峽獨自對抗,而邱吉爾當年告訴英國人民:「即便剩下掃把木柄,也要拿起來朝納粹猛擊、擊潰他們。」當有人侵犯你家、要暴力對待你的家人,當然要拚命抵抗,這有甚麼好笑的?難道什麼都不做,任由敵人凌虐?

而現在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還拋出「和平協議」的議題,但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解釋,和平協議(peace accords)是以結束戰爭為前提的「國內法」之停戰協議,亦即中止「一國」合法政府與叛亂團體、或是一國之內數個政治實體間的武裝衝突。如果是一個國家內的事務,那代表衝突發生後,他國無法介入,請問我們真的要跟中共簽署和平協議,將自己矮化為中國的一部分,在解放軍犯台時無法獲得國際奧援?

而歷史上和平從來都不是靠簽署協議達成,英國首相張伯倫於一九三八年與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簽訂「慕尼黑協定」,將原屬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德地區割讓給予德國,寄望透過協議換取和平。然而沒多久希特勒即片面撕毀協議,併吞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,之後入侵波蘭迫使英國對德宣戰。

現在,我們面對同樣將人關進集中營的政權,我們同樣面對用飛彈對準我們的敵人、我們同樣面對企圖併吞我們的法西斯政權,共產黨與國民黨分別於一九二三年簽《孫越宣言》、於一九四九年簽《國內和平協定》,簽了兩次和平協議結果國民黨被打跑到台灣、中共與內蒙於一九四七年、新疆於一九四九年、西藏於一九五一年都簽署過所謂的協議,結果這些地方面對共產黨的統治不是被血腥鎮壓、建立集中營,就是被壓迫者的自焚,難道台灣人要重蹈覆轍?

歷史已經證明邱吉爾名言:「在戰爭與屈辱面前,你選擇了屈辱!可是,屈辱過後,你仍得面對戰爭!」我們怎麼會天真地相信將飛彈對準台灣、上個月才說出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中國,可以透過簽約達成兩岸和平?

(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