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米其林聯想

◎ 王慶寧

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,二○一九年最震撼美食界的新聞,莫過於自願退出米其林排行的法國三星級餐廳Le Suquet,今年又重登米其林的排行榜!

米其林評鑑餐廳的作法一向是神不知鬼不覺地登門造訪,讓各餐廳措手不及且備感壓力。也正因為壓力過大,Le Suquet的主廚布雷斯(Sebastien Bras)於二○一七年要求退出米其林,當時他正值四十五歲壯年!退出後,布雷斯每天既輕鬆又愉快地研發新餐點,沒想到今年竟意外地被米其林羅列於美食排行榜中!

這則新聞不禁讓人聯想到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:賈伯斯曾稱,離開蘋果後,是他個人創意最得以發揮的時期,而當時賈伯斯也已步入不惑之年!布雷斯和賈伯斯兩人的經歷,除了闡釋卸除壓力的束縛後,創意更能天馬行空地發揮之外,也反映出台灣太執著於「青春」的偏狹盲點,以致社會上充斥著「凡事要趁年輕」的迷思,影響所及,企業徵才或國家考試,更是常設下年齡的門檻,這無疑也是一種讓創意無法發揮的社會壓力!殊不知透過經驗的累積,人的創意更是能源源不絕地啟動與發揮!

根據神經科學家研究發現,大腦在經歷不同的經驗後,會重組神經的路徑,這個稱為「神經可塑性」(neuroplasticity)的革命性發現,推翻了以往認為人腦成年後就很難改變的舊有看法。

不只如此,前幾日的新聞也指出,有位年近九旬的企業家,因為堅持每日運動(包括日行萬步和一些重量訓練),透過健康檢查發現,他的自律神經的整體活性比其年僅四十六歲、但是作息不正常又不運動的兒子還活躍。自律神經的活性高,表示一個人的生命旺盛度高,所以這位企業家至今依然精神矍鑠、體態良好!

從社會層面上來看,台灣儘管面臨少子化的衝擊,但是只要社會上能摒除年紀的刻板印象,善用現有的人力大軍,依然有絕佳的人力資源可供運用。而在個人層面上,不管我們今年幾歲,永遠都還能追求新的夢想、實現新的目標!

(作者從事醫療資訊分析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