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小心極端氣候這個政治殺手

◎ 賴明煌

全球極端氣候變遷與聖嬰現象加害,各國氣候驟變遠遠超過歷史所載,如上週日本北海道出現零下三十度的酷寒。澳洲二○○七年才遭遇五年的全國長旱,這月第二大州昆士蘭,具有世界自然遺產昆士蘭濕熱帶與浮潛勝地的大堡礁,是數十億個珊瑚蟲所建構的世界最大物體,該州自二○一二年乾旱迄今終獲甘霖,但久違的暴雨卻將熬過酷旱的五十萬頭牛活活淹死,損失達六十六億新台幣,萬一屍體處理不當,如中國非洲豬瘟釀成傳染,則全球遭殃。

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等報告指出,台灣是世界上最易受到天然災害衝擊國家前三名,因台灣約七十三%的人口居住在具有三類以上災害可能衝擊之地區,遭受二類災害衝擊之地區更高達國土九十%以上。台灣位於太平洋與歐亞大陸板塊交會處,也為洋流與東北季風、西南氣流交會處,平均年雨量二五○○公釐為世界二.五倍以上,全國降雨最多在新北市平溪區火燒寮溪,據一九四九年紀錄,該地平均年雨量高達六五七二毫米,最大值在一九一二年曾達八五○七毫米,創東亞降雨紀錄。

台灣有八座氣象雷達,是全球密度最高之國,去年六月氣象局與水利署在台中市攜手合作慶祝最新具C波段雙偏極化都卜勒氣象雷達啟用,號稱擁有先進降雨及淹水預警功能,但八月八二三大暴雨,熱帶低氣壓與西南季風輻合產生滯留一週降水,釀成彰化往南各縣市淹大水,讓這些昂貴設備漏氣,因為預警再怎麼精確,只是斥候明確而已,國土正當使用與防洪排澇,才是基本功的主力軍團,各水系治理、蓄水排洪建設及平時養護維修的管理落實,才能禁得起自然的公平考驗。暴雨讓中南部城鎮淹水,反映到百日後縣市地方選情,特別是選舉大量假新聞與屁話開空頭支票的操弄手法宣傳之效應,如同二○○○年阿扁總統執政二月內的「八掌溪營建勞工四人死亡事件」之電視SNG重複播放,對當時執政團隊傷害極大。

檢視水利署主要水庫蓄水量,全國十六個主要水庫,最高蓄水量是新山水庫九十.○二%、最低是寶山二庫三十三.○九%,平均蓄水率約五成,而高南中三院轄市與南中竹科學園區所在地的水庫約在四成,旱季缺水狀況已達拉警報,亟需越域跨區調配供水,這幾年台灣平時持續乾旱,但逢大雨就淹水與停水已變成常態,雖缺資源,島國人民耗水的習性仍然不改,最近又常有地震發生,若進入夏秋之雨季,遭遇滯留豪雨與地震複合加害,去年八二三與十年前莫拉克慘狀恐重現,其引發選舉年的衝擊記憶猶新。

(作者從事營建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