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台灣不欠中華民國

◎ 黃宗玄

走在現今的台灣街道上,熙來攘往的友善民眾,自由、便利的生活,是許多外國朋友們眼中的夢幻寶地!在台灣,自由的空氣,彷彿與生俱來,如此自然而然,輕鬆到都快忘了外頭的世界,以及曾經走過的曾經。或許,這是個半舊不新的故事;也許,這是個大家都隱藏在眼簾以下的過往,但在活生生的台灣,流轉……

生在台灣,是件幸福的事!豐富的物資、宜人的四季、包容的性格,讓這塊土地的人們,衣食無虞,至少沒人會因而餓死或飢寒交迫。這個福分,得來並不容易,也不是天生就有。相反地,是建立在許許多多的奮鬥與爭取之下,才一點一滴贏回來的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事實上,台灣離要做自己的主人,還有一段呢!

這塊土地是台灣,但在國際上,台灣卻無法露臉。為什麼呢?為什麼一個美麗的地方,無法大方地說出她的名字呢?台灣,曾有著內部的衝突,也有著認同的分歧。西元一九四九年,在中國國共內戰的頹勢下,敗逃的國民黨軍,在盟軍認可之下,轉進了台灣,不過其卻以戰勝國之姿,強行控制台灣……

剛脫離日本統治的台灣,本預期能迎來嶄新的時代!想不到,剛睜開眼睛,受到的卻是更加殘酷的對待。很長的時間,中華民國國旗,是無法被認同的,因為那是面沾滿鮮血的旗幟,並以二二八為起點之後,台灣人被屠殺的見證!細數這段歷史,真正的慘劇其實是由三月到五月的大清鄉……

西元一九四一年起的太平洋戰爭,是台灣由豐盈邁向危機的時刻,隨著戰火的劇烈,越來越多台灣人上了戰場,與美軍對峙。那時,中華民國,可是台灣的敵國呀!也因為這樣,分不清自己是誰的台灣人,本來盼望著、盼望著,能在戰勝的祖國中,重新獲得溫暖的對待與擁抱。想不到,卻是更可怕的殺戮……

事實上,如果要在台灣的土地上生根,就永遠不能忘記二二八帶來的慘痛教訓,以及重新面對自我認同的課題。如果,帶來血腥的中華民國,要跟台灣這塊土地,真正地融合在一起,那就必須放下衝突,迎接新生。畢竟,台灣並不欠中華民國什麼,但台灣人欠台灣一個「當家做主的機會」!不是嗎?

(作者為物理治療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