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真要賺這筆? 談中國官二代資金外逃熱錢

◎ 雲程

美中自二○一六年夏天,從經濟領域開始對峙;到二○一七年,對峙已被確認為無關個人或政權偏好的國安問題。美國對中國「停止加徵新關稅」九十天寬限期,將在三月一日屆滿,而川金第二會選在於二月廿七至廿八日在河內舉行。此舉擺明了,加徵新關稅很難轉圜。

此時中國經濟非常險峻,川普政府的作為只是加速這過程,卻非成因。原因出在二○○九年中國短視的以擴大供給面(投資)拉抬經濟,來度過金融海嘯。幾年過後,為替當初冒進的過剩投資找出路,中國以轉移債務、掠奪殖民地等方式推出「一帶一路」,騙下一隻老鼠。面對高鐵虧損擴大、不動產泡沫、國企績效不彰、債務地雷,中國反以全民監控、滅絕他民族文化的方式來壓制。

日、美、台等企業見狀都大舉撤出,光台商部分,據傳達千億美元之譜。陸委會與金管會體會到馬政府時代無條件降低遺贈稅,導致資金氾濫、不動產飆升數倍的苦果;審慎的擬以導入實體經濟為條件,對台商回流資金實施租稅特赦。

另有人建議可爭取逃出中國,據說規模達數兆美元的官二代資金,而構思:只要此熱錢能留駐台灣,則可賺取高達三成的佣金。但,超高佣金表示超高風險。

風險一,是台灣因胃納量不足,將產生數倍於馬時代的通膨;再加上薪資不漲,屆時人民生活將很慘。能受惠的,大概只有金融界、建築界與政界高層而已。以境外(off-shore)方式隔離或是好方法,但台灣很難面對防制國際洗錢的制裁。

風險二,是保護此熱錢需要「風險再分攤」,國際上誰能提供這種保障?成本會是多少?

風險三,是官二代的錢多屬違法。台灣會遇上中國司法的追訴壓力,甚至於淪於幫助犯地位,連政壇都會烏煙瘴氣。特別是,一九四九年蔣介石盜取故宮古物及央行黃金(下落不清不楚),造成尾大不掉的政治糾葛。台灣若留置中國官二代資金,會引發台中雙方人民間仇恨,不只是政治糾葛而已。

不是只要錢都可以去賺,經濟體質未改善前貿然引進熱錢,將是死路一條。缺乏國際地位的台灣,乍看似有灰色地位去爭取這筆錢;一旦熱錢變燙了,台灣可受不了。這道理,對缺乏價值、高唱「貨出去、人進來」或一家親的政治人物,亦然。

(作者著有《放眼國際: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》,http://hoonting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