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反擊中國霸凌的必殺技

◎ 黃天麟

帛琉總統雷蒙傑索不畏中國禁遊令威脅,去年底來台進行國是訪問,拜會蔡總統,展示帛台邦交穩固及其對台之殷切期盼。

同年四月,中國民航局要求國際航空公司把台灣改名為「中國台灣」。市場大小懸殊的壓力下,國際航空不得不屈服,我方官員義憤填膺誓言:「我們會用行動反擊。」一年即將過去了,反擊行動不見蹤影。找不到著力點嗎?或只是因畏首畏尾?受此鼓勵北京變本加厲,繼而施壓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取消台中市主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,並在今年一月點名蘋果等66家外企「錯誤標示台灣」。

其實,要不要反擊只一念之差,凡回應之結果有利台灣,不利對岸就是有效反擊。如藉機提升「台灣—帛琉」航線之方便性,應是可考慮之回應方式。

中國之霸凌出自中國民航局發函44家境外航空公司,是以我方一樣可透過民航局發函要求中國航空公司飛行「中國虹橋至我國松山航線」的航空站訂票系統一律改為「台灣松山」,否則予以必要處分,包括停航或改為「桃園—虹橋」線。

若中國不允改名「台灣松山」因而停航,我方可利用此騰空的航線撥給友邦帛琉,再加「國旅補助」,必大幅增加載客量。最近中國為了邦交施壓帛琉,縮減對帛琉之旅客,帛琉亟需我方相挺,台北松山直飛帛琉的航線絕對可以鞏固台帛邦交。

中國北京會不會惱羞成怒,把松山—中國各地的航線全部停飛?若是,對台更是有利。我方更可以將騰出的航線開闢「松山—千歲」、「松山—馬紹爾」等航線。有人或許憂慮中國將對台、中經濟交流做計畫性的限縮?請放心,中國對台,政治面蠻橫無比,但經濟面「以經促統」是北京一貫政策。他們深怕兩岸經貿關係倒退,有礙「以經促統」、「滲透入台」政策之推行,一面亦深怕中國經濟發展受到傷害(註:過去二十八年之經驗已證實兩岸經貿交流,對中國之迅速崛起有很大助力,但台灣即流失很多資源,終至陷入22K悶經濟之困境)。

所以若想對中國之霸凌做任何反擊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限縮與中國之「經濟結合」,弱化中國磁吸台灣人才資源的方便性。中國雖然會為此咆哮恐嚇,最後還是會回歸「以經促統」的老路。台灣拒絕了貨貿、服貿,但中國還是祭出多項「惠台」措施,加速批准國銀登陸,即是明證。

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訪台表示與台灣之關係是手足之情,為對中國之霸凌還以一點顏色,開闢松山—帛琉航線,關閉虹橋—松山線正是時候,一箭雙鵰,關鍵在於台灣有沒有這一點點的guts。

(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,現任國策顧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