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你貪人家小利 人家圖你老本

美國司法部週一起訴華為及其首席財務長孟晚舟,並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。同時,華為也遭到西方國家抵制,對抗中國霸權野心的「新八國聯軍」隱然成形。習近平的強國夢,沒想到這麼快就出現反作用力。而美中貿易戰展開以來,中國經濟成長明顯受到衝擊,今年的北京春節,恐將蒙上內憂外患的陰影。如果說,近十年來中國改變了世界,那麼,過去一年世界似乎開始要改變中國了。與中國近在咫尺的台灣,更當密切注意未來中國的變化。

美國司法部週一起訴華為及其首席財務長孟晚舟,並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。同時,華為也遭到西方國家抵制,對抗中國霸權野心的「新八國聯軍」隱然成形。(美聯社)

「習五條」之後,國民黨縣市長出現一股歪風,開始只講九二共識,避談一中各表。顯然,藍營地方諸侯心理上已經臣服於九二共識壓縮版,也就是洪秀柱所說的: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。那些縣市長想透過「惠台政策」來發大財,不惜把脖子套進習近平的絞索,將來絞索的鬆緊自然由北京決定。地方包圍中央,一旦國民黨縣市長都上了賊船,黨中央恐怕也沒辦法再「各表」了。試想,在國家層級的大選,推銷沒有「各表」的九二共識,能獲主流民意支持嗎?

去年選後,國民黨的「政治零分、經濟一百分」,也影響了部分民進黨縣市長,台南市長黃偉哲便說:「政治零分、經濟一百分」是目前多數民意的心聲。「經濟一百分」,沒有什麼不對,但是,拚經濟一定要「政治零分」嗎?所謂的「政治零分」是拚哪一種經濟?分析這套話術可以發現,所謂的「經濟一百分」,是將拚經濟的動力寄望於對岸,為此,台灣要將自己的政治壓抑下來,甚至迎合北京的政治。可以想像,民進黨縣市長如果採取這種思維,北京會樂得給予小利當作樣板,逐漸讓他的政治光譜游離台灣這端。北京給予的小利,收放也決定於北京;於是,政治生命掌握在別人手裡。

「政治零分、經濟一百分」,乃是以拚經濟包裝反獨促統的論述。民進黨人如果也跟著鸚鵡學舌,不僅政治思維會被盲神牽著走,連拚經濟都會完全搞錯方向,最後走到經濟依賴中國,從而政治鎖入中國的死胡同。民進黨縣市長,以及中央的完全執政,拚經濟必須以馬英九路線為戒,尤其美中貿易戰已讓中國經濟出現疲態,更不能把台灣的經濟動力寄望於對岸。民進黨拚民生、守主權,重點是刺激投資意願、振興國內產業、提升競爭能力、促進就業所得,易言之,動力來自台灣自己的製造業。那種想靠人進來而發大財的思維,主要是鼓勵了服務業,而服務業的就業所得遠遠低於製造業。馬英九時期的中資一條龍,假使再來一次,台灣將白忙一場。

特別值得注意的是,美中之間的戰略對抗,已經改變了兩岸關係在地緣政治的座標。短短幾個月以內,美國軍艦四度通過台灣海峽,在在顯示習近平升高武嚇聲量,已經導致兩岸關係外弛內張。蔡總統加強國防戰備,與美軍的軍力展示,便是必要的對應行動。在這樣的國際氣氛下,還以台海表象和平為基本假設,妄想繼續使用中國的動力來拚台灣經濟,這種在沙灘上築城堡的發財夢,只要台海怒潮一出現就會馬上歸零。屆時,重心放在中客生意的各行各業,又將產生嚴重的政治後座力,衝擊營造這種發財夢的政治人物,不分藍綠的縣市長,都要理性計算到這個風險。

「絕不允許少數人在中國賺錢,卻支持台獨」(國台辦),「不要在台灣喊獨立,又在中國做生意,我最討厭這種人」(柯文哲),這些話聽起來都非常刺耳,卻是「政治零分、經濟一百分」的生動解釋。其實,中國對台灣的總攻略,恰好是「政治一百分、經濟零分」。也就是,政治上一個中國原則絕不鬆動,而經濟上的目標是「窮台融台」,讓台灣經濟陷入惡性循環,同時以小惠拉攏三中一青、一代一線,讓台灣一步一步走向中國政治一百分,終點叫做一國兩制。所以說,一國兩制,台灣大多數人拒絕,經濟溫水煮青蛙不得不防。「你貪人家的利,人家卻貪你的本」,陳明通確實一針見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