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別再「企業最愛大學調查」

請給非名校畢業的優秀學生多一些鼓勵

◎ 王永珍

某人力銀行公布「2019企業最愛大學調查」,然而,何謂企業最愛?有無評比指標?受訪標準為何?此調查有大數據做為輔助嗎?這種不分領域與專長,不管個人努力成果,受訪者幾乎完全靠直覺來答題,本就不符統計原理,硬要套上何校畢業以做成統計數字,實乃無意義之資訊,理由如下:

一、所稱企業最愛,是何種企業?每所大學有其長項,每個人各有其特性,例如陽明大學以醫學見長,你要郭台銘評比該校畢業生表現,合理嗎?

二、請問是調查企業中的哪一人?董事長?總經理?人事?秘書?專員?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,未經全公司認同的想法有代表性嗎?

三、每位受訪者到底有機會用過幾所學校的學生?是否對國內一百六十多所學校學生都有一定數量之樣本來答題?選擇哪幾種事項來做評比?

四、所稱企業最愛應是指品德、專業、敬業精神、工作態度…等,以這些項目做綜合評比,實乃錯綜複雜。強調只靠學校光環而忽略個人表現合宜嗎?

五、受訪者並未經確實數據統計分析,僅隨便依個人主觀想法(例如依大學入學難易度)順口講出,對努力辦學的學校及非名校出身的優秀學生公平嗎?

個人表現優劣,不應理所當然視為學校整體表現之指標,畢竟任何公司裡可能只有少數幾校畢業生,沒理由拿來做為全國一百六十多所大學被喜愛度之評比。一個公司老闆到底能認識多少所學校學生?眾多自我努力表現良好的個體如果將之歸於學校被喜愛程度,邏輯上有問題。倘若僅為私自商業考量,做這些大而化之且沒意義的排名調查,除了錦上添花外,只會造成少數頂大國立名校學生更驕傲,其他學校學生更頹喪而已。故請不要再推波助瀾做無情的打擊,給「非名校畢業」的優秀學生多一些鼓勵吧!

(作者為公職退休人員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