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索羅斯「致命的危險」與台灣

◎ 林世民

國家金融哲思家索羅斯上週二在達沃斯經濟論壇(WEF)中,以「致命的危險」(mortal danger)形容當前極權中國使用AI演算法用於監控人民的「社會信用制度」,他也支持美國總統川普應該禁止中興和華為,以避免讓這些公司主宰5G市場,為全球帶來安全上的風險。

「金融大鱷」索羅斯向來有其獨到的見解,最著名一役是一九九二年的「黑色星期三」,憑藉著對英國基本面的「失衡」,索羅斯敢於挑戰英格蘭銀行(英國央行),放空英鎊,獲利近十億美元。但他有另外較不為人知的一面,即長期以來致力於促進國際間民主開放社會發展及人權的支持。而即使索羅斯是美國民主黨的金援主,但當國家或世界面臨「共同的致命威脅」之際,都會站在一致擁護的陣線上,以維繫國家及普世的民主開放價值。

令人遺憾的是,台灣面臨中國機艦繞台的國安威脅,在各國陸續禁止使用華為等中國網通設備之際,才開始有工研院及政府機構跟進,卻見國民黨立委批評,一般財經分析及科技人也普遍只以一般常態商業或科技發展分析。此種長期以來缺乏「敵我意識」及「國際前瞻」的態度,令人憂心。

若連現今民眾、媒體支持度頗高的政治人物,仍對中國抱持經濟期待,刻意忽略隱藏的邪惡意圖,或是公務體系當有所為而不為,以及在關鍵科技上具備影響力的專家,持續不在意地提供關鍵智慧財產協同之際,未來真的只能期望有智慧的民眾覺醒督促。

中國未來的發展,寄望工業4.0、物聯網+及數位經濟,背後必須倚賴AI的發展是必然。只是在這一場科技競賽中,台灣該扮演什麼角色,是我們可以事先覺察與做好選擇,站在正確的價值方的。

現今領導全中國最頂尖的AI創投公司,生於台灣的AI專家李開復先生說:「AI發展不是一場零和遊戲,只有回歸人性、重視人際之間的關愛,我們才可能真正勝出。」我們固然期待AI對人類發揮正面貢獻,但如果連國際間都已有所共識,對一個連對基本人權毫不在意的極權監控者而言,我們又能如何期待?

對所有在中國的關鍵科技資助或協助的台灣人,所扮演的是真正為人類「開放、進步」有所貢獻的科技與價值,還是淪為協助奴役控制人類的幫手,深切值得吾人省思。

(作者為金融投資研究顧問,新竹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