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警惕中國強軍夢

◎ 張玲玲

習近平於本月初發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中,多次使用「和平統一」措辭、又強調不會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,加上美國國防情報局日前發表《中國軍力報告》(China Military Power)指出,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主要推動力,就是來自統一台灣和阻止台獨的任何企圖,並阻止外國勢力干預台灣局勢。無論此推論是否精準,「以武力解決統一問題」一直是中國的選項之一。

其次,報告中也指出,解放軍即將在各項軍事武器上領先全球,而在部分領域中,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。顯見中國在習近平的「強軍夢」驅使下,已經迅速建立了一支強勁、具有殺傷力的軍隊,覆蓋海、陸、空、太空和訊息等多維領域,藉著遠海長訓、太空軍事驗證這支軍隊,可以使中國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亞太區域及更遠的地區,提高導致地區性戰爭的可能性與威嚇性。

國人勿因中國軍力增強而喪失自信心,而是應清楚敵人意圖更加團結,並支持國防自主政策。習近平為達「建設一支聽黨指揮、能打勝仗、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,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」,推動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」戰略,進而在去(二○一八)年一月成立「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」,親自兼任該會主任,並將「軍民融合發展」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。我國不只要「以敵為師」,更應依三軍統帥—蔡英文總統堅持「走向國防自主的決心」繼續大膽研發、大步邁進。

再者,我國應擴散國防科技研發成果,兼顧國防自主與商業市場利益。首先,世界上「沒有廉價的國防」,開發自製武器,需投入龐大研究經費與人力,產官學能合作研發,將人力與資金挹注同一專案,必能獲致更大成果,並將技術同時運用於國防與民生,進而同步提升我國科技能力,創造經濟價值,不僅有利軍力提高,對提升總體國力也大有助益。

其次,「國防自主」才能確保軍事實力不用假手他人、依賴他國。儘管我國「國艦國造」專案在過程中出現問題,但邏輯上是兩碼子事。政策制定是正確的,在執行過程中出現錯誤就勇於改錯糾正;屆時軍民合作間的保密條款必也是以最高標準要求,絕不能因噎廢食,這亦是對國民的保證與對國家安全的保障。

美、日、俄…等國家已致力軍民合作研發軍武多年,台灣科技不亞於這些先進國家,藉此機會培訓相關人才,並永續經營與發展,才不怕要看人臉色或擔心買不到需要的武器,也才能讓國軍「打什麼(作戰)、有什麼(武器裝備)」。

(作者為現役軍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