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轉型正義的稻草人

◎ 黃彥誠

文化部長鄭麗君廿二日出席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時,遭鄭惠中因不滿其「中正紀念堂轉型」政策與「轉型正義」立場而掌摑。有趣的是,當時鄭部長正與藝人陳松勇談話,而《悲情城市》正是他的代表作之一,陳松勇在劇中飾演林家長子林文雄一角,更因此獲得第二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。

由侯孝賢執導的《悲情城市》於一九八九年發行,今年正逢該片上映卅週年,此片不僅榮獲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影片「金獅獎」殊榮,更再度帶動九份這座美麗山城的繁華,然而,此部片最受矚目之處,在於劇情涉及敏感的「二二八事件」。該片以台灣甫脫離日本殖民統治、國民政府接收時期為片中背景,以林家遭遇為敘事主軸,反映了當時人民對「回歸祖國」一事,從期待轉為失望、憤怒、無奈之感,片中對於清鄉、刑求、「被失蹤」等情節都略有著墨。

轉型正義是國家對過去非法與不義行為的彌補,中正紀念堂只是轉型正義工程的一隅而已。包括去年兩波公告撤銷威權時期的有罪判決,一共二七七五名政治受難者得以回復名譽,以及開放政治檔案、清除威權遺緒與同樣受國民黨抨擊的不當黨產追查等,皆屬於轉型正義的範疇內,也因轉型正義觸及既得利益者的利益,在實施時亦容易引起反撲。

由於台灣複雜的歷史與政治因素,轉型正義多被與統獨、族群議題高度掛勾,這往往會使推動轉型正義遇到更多阻礙。台灣歷經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與白色恐怖,大量的冤錯案層出不窮,這些冤錯案涵蓋各省籍與族群,外省受害者所占比例更高於其人口比例,葬送了許多人的生命、安全、自由。台灣民主化過程十分坎坷,對於歷史的錯誤才正要開始面對,不能僅因含糊反對「去蔣化」這種紮稻草人式批評,就全盤曲解轉型正義的核心價值。

(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