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公務員談口譯哥

◎ 李文池

「口譯哥」空降駐外使館政治組組長,引燃軒然大波,持負面看法者,以年輕、資歷不足、影響文官士氣等質疑。但這些因素均不足左右外交部長的抉擇,推測其原因必是口譯哥能力足任此職,而文官體系又無適合人才。

之謂「人才」者,除專業知識外,其統御應變能力亦不在話下。文官體系每一職位出缺,依人事制度一定會有人選,但人選未必是人才。文官人事制度僵化是眾所皆知的,因僵化而加深了管理學上的「彼得現象」,即職位越高、負責業務相對複雜時,能力就會出現瓶頸,此又以統御應變能力之不足,最為顯著。而此等不配位的官員,卻無退場機制,僵化現象日積月累,導致體系中不適任的中高階官員為數不少。此等官員或許戮力從公,卻難有績效,此也是構成政府效能不彰的原因之一。

外交部長是政務官,其任命之機要人員隨部長同進退,任期之長短端賴績效或政黨輪替,且歷來政務官幾無長期任用至退休者。政務官有退場機制,但常任文官無退場機制,雖因於特性不同,但僵化的人事制度對整體運作畢竟是一大傷害。

政務官基於責任政治,為求政策的推展而選任有能力之人帶領文官,此無可厚非,又何須拘泥於年紀及資歷!跳脫既有窠臼式想法,或許可創造意想不到成效,就如賈伯斯因跳脫式想法而創造了蘋果。

(作者為公務員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