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台灣人普遍缺乏自信

◎ 蕭嘉弘

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 Nations公布「二○一八最適居住的國家」,台灣整體排名從二○一七年第四名,上升到第二名的佳績,深獲國際好評和肯定,尤其在生活品質指標上位居第一,高達九成六的受訪者肯定台灣的健保、醫療、治安和對外國人的友善。

曾聽一位日本人說,她來台灣後,發覺台灣很好,但人民普遍缺乏自信,反而不知自己的強項和好在哪裡,她覺得很納悶。當我們到日本去,看到他們參與祭典時臉上浮現的光榮感和自信,不就是反映我國人民內心所欠缺的?這幾天凌虐案件頻傳,雖令人極度遺憾,但人性本有惡,和世界各國相比,我們是否仍要一味批評台灣治安太差、喪失信心?

但台灣在國際化程度這方面,輸給總排名第一的巴林。期待在政府「拚二○三○雙語國家」的目標下,未來會愈來愈好。去年底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調查發現,有八十七%民眾贊成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,顯見社會也準備好了!

增進我們的「自信」,具體說出「台灣好」在哪,政府和人民該一起來好好想想!將來納入教育中,台灣人「知家鄉事」,充分自信,不再有「國際褒,家己毋知」,外國人納悶的荒謬情形。

(作者為英語導遊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