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口譯哥若在T公司

◎ 林尚榮

口譯哥任用如果發生在企業界,會是怎樣?從這個角度觀察,或許有助於釐清爭議。

T公司是一家公開發行的公司,其銷售組織有外勤與內勤。外勤根據行銷策略,負責市場開拓、客戶關係經營,並承擔貨款安全與業績責任;內勤負責外勤在執行上述業務時的相關書面作業,並隨時與生產部門的排程單位密切聯繫,以切保交期的準確。

在待遇上,外勤遠高於內勤,並享有配車。內勤只要考績連三年甲等以上,並通過一項個性測驗,就是外勤候選人;遇到外勤出缺,或其編制擴大時,年資最高的候選人就優先派任。

T公司的產品送交客戶後,有關售後服務、疑難排除等,另由其品服部門負責。

上個月,最大客戶A的採購部門密會銷售主管吳,希望窗口(外勤)能改由品服員趙某擔任,理由是互動中,他的積極性、溝通能力與服務態度,遠遠過之。

吳詢問人資部門相關規定,發現十四年前就有規範,外勤人員得由資深內勤擇優升任,但若有特殊專業或客戶需求(如曾有客戶要求懂日文又有化工背景),可由非內勤人員轉任,其比率不得超過外勤員額總數的二十%,此限制是為了激勵內勤,做好綠葉的陪襯(服務客戶),將來就有機會成為紅花。

T公司的CEO很快就批准了這項任命,因為趙某是他面試進來的,短暫共事過,彼此有高度互信,而A是最重要的客戶,既然他們認同趙,樂見其成。再者,同業大咖C公司一直放話想購併T公司,公司少數外勤過於悲觀,常自我設限,「我這樣在市場上衝撞,會不會得罪C公司」,他迫切希望有更勇於任事的人加入銷售團隊。

趙員才三十一歲(雖然業界有人在這個年齡就當了部門大主管),在論資排輩的T公司仍被視為搭直達車,而在講究學歷等同能力的文化中,趙雖不錯,但也不是頂尖,無法加分,甚至被質疑。於是公司內部似是而非的言論不斷:趙的資歷不足,嚴重破壞公司的銷售體制,要知道一個內勤要歷經多少年才能轉任外勤,而且要通過種種關卡;趙的月薪增加多少?是一般操作員的多少倍?公司外勤待遇是不是偏高,該檢討了。

這些「低層次思考」到處瀰漫著T公司,有建設性的課題、意見被口水淹沒;這樣的場景,不也正是台灣此時社會氛圍的寫照。誰在帶風向,洗腦芸芸眾生?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(Bonnie Glaser)稱,「對趙的攻擊毫無根據,台灣(特定)媒體在其中扮演了可恥的角色」,一語中的。

(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