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大敵當前,快來不及了。

記者莊榮宏

邁可,若有家族成員提議和巴西尼家族談判,你要記住,那個人就是叛徒。

「教父」影集中,老教父維托.柯里昂對即將繼位的兒子,這般叮嚀。

巴西尼家族想消滅柯里昂家族,老教父深知對手習性,一旦雙方會面談和,巴西尼會趁機幹掉對手。

和談,只是誘餌。

在老教父的喪禮,柯里昂家族的元老泰西歐表示要安排邁可和巴西尼和談,以化解恩怨,好讓兩家一家親。泰西歐果然是叛徒,邁可牢記父親的話而未中計,展開復仇。

習近平二日發表「告台灣同胞書」,為台灣量身訂作「一國兩制」的專屬框架,並向台灣各政黨招手,快來和中共進行兩岸協商。

協商,也是誘餌。

看到習近平的電視談話,腦海就浮出維托.柯里昂叮嚀兒子的畫面。

中共一心想滅台灣,一國兩制只是「投降先修班」,在此關鍵時刻,若有人跑去和中共協商,那和叛徒泰西歐有什麼差別?

面對強敵,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,卻有人私心作祟,與狼共舞,他們全力迎合中共,不可能團結。

捨棄叛徒之後,內部分歧的台灣,仍能從異見中尋找「最大公約數」,用以建構大家能接納的「最小公倍數」。

蔡英文總統強力回擊習近平的過程,顯示國人不願步上香港後塵,「反對一國兩制」成為台灣內部的最大公約數,團結成為可能。

要團結意識形態不同的各方,必須先包容彼此,互留空間,實際做法就是「各讓一步」。

譬如稱謂。只稱「中華民國」,台派人士不自在;只稱「台灣」,華派人士不服氣。

若各讓一步,擱置歧見,則團結的最小公倍數自是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它讓你泥中有我,我泥中有你。雖不滿意,但不失折衷;至於一時無法解決的事,就留給時間去消化。船到橋頭自然直,未到橋頭莫強求。

不要持續升高敵對意識,宜降低排他和對立,別墮入「不是朋友,就是敵人」的你死我活,也別幫外敵增添炸藥。

同時也要知道,「國」永遠高於「黨」,政黨一時興衰,跌倒還可爬起。但國不可亡,人民不能淪為亡國奴。

此刻大敵當前,槍聲未至,思想的槍砲已藉經濟力量躡足而來。

台灣一家飯店的住客,委託寄書到香港,快遞公司未徵詢客戶許可,居然自行審查後,扣住其中三本不寄;住客回香港,才知道自己的思想,在台灣被審查了。

政府不敢做的,官員不能做的,快遞員都做了;事實是,快遞員在台灣享有巨大權力,而且凌駕一切公權力。

大家在正面抵抗一國兩制,一國兩制卻從後面溜進台灣。

中資化身港資,港資注入台灣,接著就發生光怪陸離的事。

如果想修法堵住奇怪的事,執政黨動作要快,不然來不及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