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信賴與安全 MIT的大機會

◎ 江培群

中美貿易戰持續至今,種種跡象讓許多專家相信,關稅爭議只是中美爭奪世界強權地位的前哨戰,美國集結各方力量來共同防止中國的崛起,其中一個核心價值就是信賴與安全。

在5G的建構上,已有多個國家將中國的設備商摒除在投標廠商之外;出口至美國的中國製地鐵車廂,也讓美國國安專家擔心可能帶來的危害;更有媒體指出,美國科技品牌大廠願意溢價,來要求其電子產品自台灣工廠出貨。這些都顯示出,許多政府及廠商都願意加價來維護其資訊安全,這也讓台灣製(MIT)的產品顯示其價值。

因應中美貿易戰,台灣廠商紛紛將中國的產能部分移至台灣、越南、菲律賓等地;彈性與靈活顯露無遺。然而一旦爭議加劇,是否有其他選項或方式,及是否還有三個月的逃命期,是值得懷疑的。美光以違反「營業秘密」為由,控告三位前員工,劍指中國的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十分明顯,卻傷及台灣聯電。殷鑑不遠,所以台商僅將產能外移,是否足以規避風險?

在這波以安全而非價格來決定產品價值的趨勢下,台灣廠商若能詳加檢視其上、下游供應鏈,以確保其產品的安全及可信賴度,讓MIT非僅僅是台灣製造,更是Made In Truth,可讓台商全身而退更多一層保障。

(作者為醫師,中正大學企管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