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過期食品過五關

◎ 程仁宏

又發生過期食品事件,高雄易洲公司涉嫌將過期的原料奶精混裝後,包裝成「AAA奶精」、「玫瑰奶精」與「荷蘭奶精」販售,食藥署接獲民眾檢舉後,查獲已有二.五公噸流入高雄早餐店、餐飲店與KTV。

過期食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,近三年如一○五年二月屏東典味公司和高雄福宥公司遭查獲使用逾期原料,製成太空鴨、冷凍雞腿,總計達七萬二千多公斤。一○五年五月查獲九十七年曾涉及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的雄勳公司,再囤積大量逾期食品原料達二十二公噸,並違法竄改標籤效期再販售圖利。一○五年九月台山食品醬園行的番茄醬、辣椒醬等多項醬料,使用過期原料。一○六年五月號稱全台最大有機原料、堅果食品進口商春橋田公司,販售過期九年腰果、杏仁果、燕麥片等產品。一○六年五月老字號零食「蝦味先」遭查獲裕榮食品公司大寮廠使用過期柴魚精粉、無水檸檬酸及紅麴粉等原料,生產「蝦味先日式照燒」、「蝦味先蜜烤魷魚」等產品。一○六年九月台灣振紳洋行代理比利時蜂鳥Glacio冰淇淋,遭民眾舉報販售過期冰淇淋,將過期標示更換再賣。一○七年一月台中宜農生技公司遭查獲將過期蘋果汁、柳橙汁與牛奶香料等原料,製成「優兒魚油水果果膠軟糖」、「鮮奶牛奶糖」等產品。一○七年六月中油公司委託「達誼生物科技公司」代工生產的「健康元素水」使用過期原料。

過期食品衝破的第一道防線,是蔡政府標榜的「食安五環」:源頭控管、重建生產管理、加強查驗、加重惡意廠商責任、全民監督食安。顯然除了全民監督食安外,政府未善盡把關職責,讓過期食品衝過頭。過期食品衝破的第二道防線,則是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,逾有效日期的食品,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規定:食品添加物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不得製造、加工、調配、包裝、運送、貯存、販賣、輸入、輸出、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。第九條也規定:食品業者應保存產品原材料、半成品及成品之來源相關文件。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類別與規模之食品業者,應依其產業模式,建立產品原材料、半成品與成品供應來源及流向之追溯或追蹤系統。顯現現有法令完備,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未善盡查廠職責,又讓過期食品衝過頭。

過期食品衝破的第三道防線是「食品及其相關產品回收銷毀處理辦法」,該法第三條規定:責任廠商執行物品之回收銷毀作業,應以書面或其他足以查證方式訂定物品回收銷毀程序之計畫書。第四條:本辦法所定之回收銷毀處理作業,由直轄市、縣市主管機關監督執行。雖有完整食品回收銷毀辦法,但政府仍未落實要求業者依法執行,而讓過期食品衝過頭。

期盼新上任的蘇院長落實食安法規,讓全民吃得安心,這才是有感的施政。

(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、文化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