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期盼蘇揆衝出經濟新局

民進黨政府選後改組,堅持為敗選負責的賴內閣提出總辭,由老練的政治家蘇貞昌回任閣揆扛起重擔。小英總統讚譽新閣揆蘇貞昌有三個強項,第一是經驗、第二是魄力、第三是執行力,完全符合現階段台灣的需要。此一人事布局更重要的意涵在於,民進黨不僅選舉大敗,小英總統任期也僅餘一年四個月,因此新人事必須無縫接軌,並在短期內重振旗鼓,做出成績,讓人民有感,故而只有老帥回朝,殊堪承擔如此重任。吾人除了祝福,更期許新內閣應將拚經濟列為最優先的政策目標,真正把經濟成果分享全民,方始不負國人的付託。

拚經濟的議題,乃是主政者取得人民支持的硬道理,但對民進黨而言,卻是更為艱鉅的政治工程。原因之一,民進黨政府長期以來已被污名化,型塑為只會搞意識形態,不問經濟的刻板印象。然而,本土政權與拚經濟無能畫上等號,雖然大抵為外在壓力所致,但是不可諱言的,也有需要自我檢討的地方。外在壓力則是中國強敵當前,步步進逼台灣,因此本土政權一旦上台,當務之急便須宣示守護台灣主權,抗拒中國的招降,與中國形成對抗關係,於是容易讓有心人扭曲為太多的政治,卻置經濟於不顧。另外,本土陣營在推動台灣民主的過程中,與眾多勞運、社運、環保團體形成對抗國民黨的聯合陣線,執政之後難免必須納入這些團體的主張。問題是這些團體的主張著重於分配與平均,本質上與促進經濟成長的自由競爭精神有所扞格,綠營執政於是陷在所謂進步思維的陷阱中而動彈不得,自然難以拚出亮麗的經濟成績。

其二,台灣近年經濟成長低迷,所得與就業成長幾近停滯,癥結在於產業、資金、人才大量西進中國,形成台灣經濟淪為邊陲、中國成為核心的依賴關係所致。其實,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存度高達四成,逾半的海外生產基地也設在中國,造成台灣經濟成果多數為中國所吸納,無法回饋台灣的基層民眾。更有中國學者揚言,台灣就像糖尿病患者,一旦中國中斷供應胰島素,七日內便可亡台。台灣經濟被中國綑綁,因此拚經濟之要務,乃是降低與中國的連結,尤其應迅速將可以大量增加就業的製造業引導回流,扶植本土產業鏈,讓產業、就業與所得形成良性循環,方能走出生路。然而,由選舉時「人進來,貨出去,發大財」訴求受到選民的青睞,可知部分國人對於依賴中國發展經濟仍有所期待,降低經濟與中國的連結,依舊是一條漫漫長路。

其三,新閣此刻拚經濟,可謂生不逢時,因為今年是小英政府僅剩的關鍵一年,卻也是全球經濟盛極而衰,開始下滑的一年,大環境的囿限,勢必增添拚經濟的難度。今年景氣之嚴峻,剛出爐的世銀報告甚至以「天快黑了」來形容,點出受到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影響,下修全球今明年景氣預測。日前手機大廠蘋果大幅調降財測,造成金融市場的震盪,乃是全球經濟秋意來臨前飄下的一片落葉。尤有甚者,台灣的科技產業是蘋果的重要供應鏈,過去曾有「一顆蘋果救台灣」的說法,顯見其對台灣經濟影響之深。蘋果營運若是受到衝擊,台灣科技產業的展望恐怕也無法樂觀。日前台灣經濟研究院預估去年經濟成長率為二.五七%,今年則減緩為二.二○%,其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甚至悲觀表示,今年恐將正式進入「保二」保衛戰。對此不利情勢,新閣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,付出更大的努力。

敗選之後,全新的內閣終於啟動,它不但必須承先啟後,在既有基礎之上,檢討政策不得人心之癥結,勇於修正,更必須周密考量民意歸向,充分接地氣,使得政策的執行確實有益於多數民眾。更重要的是,必須在經濟上開拓新局,為台灣打出一條生路,這才是人民最可能有感,也最可能找到支持的施政支點。然而,誠如吾人的分析,當前新閣拚經濟顯然將面臨三大挑戰︰本土政權拚經濟的能力被看衰;台灣經濟對中國的過度依賴;以及全球景氣下滑的不利因素等,在在考驗蘇貞昌內閣的政策規劃與執行力。此路坎坷難行,江湖佈滿暗礁,正等著政壇老帥領軍行政團隊衝衝衝,突破困境,打造經濟榮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