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減少廚餘 福氣有餘

◎ 倪銘均

為了防堵非洲豬瘟,許多縣市禁止廚餘養豬,造成廚餘無處去,食藥署希望源頭減量。

廚餘來源大宗常常是婚禮,不時看到菜還沒上完,人已經走光,或是後面幾道菜當裝飾的狀況,看了讓人心痛。

我採訪過一個長期飢荒的國家,五年內兩百萬人因為營養不良而喪命,四歲小朋友,體型和台灣兩歲小朋友差不多;一戶農民透過翻譯告訴我,他們已經把樹皮剝下來磨成粉來吃。

大愛台紀錄片《廚餘桶的秘密》提到:「台灣一年產生一八○公噸的食物垃圾,這是每人每天平均丟掉兩百公克食物累積來的」、「台灣家戶一年丟掉的食物,可以堆成一○一七座聖母峰」,而這還不包括學校和餐廳的廚餘。

而同樣的地球,卻有截然不同的世界。影片拍到印尼很多人以垃圾山維持生活,不只回收資源變賣,甚至把塑膠袋打開,把餿掉的根莖菜葉清洗後料理再吃。全球將近九億人無奈地餓肚子睡覺,這是台灣四十多倍的人口。

多年前,我到東莞一間工廠演講,員工八百人。很多員工對公司或菜色不滿意,故意打菜很多,然後丟掉。後來他們把人文帶進公司,潛移默化之下,大家開始懂得珍惜食物。

從之前平均每餐七大桶廚餘,到後來我親眼見證,廚餘只有一桶的一成不到,每個月省了五百斤的米,這些錢再回饋員工,改善菜色。所以人的習慣是可以改變的。

只要多用一點心就可以減少廚餘,餐廳方面,分量稍微減少,或是桌菜改成自助餐;而在家庭,把剩菜煮稀飯、煮麵,或是加重一些口味,做成三杯、醬滷、咖哩、辣炒等,剩菜一樣美味。

希望大家都能夠減少廚餘,讓福氣有餘。

(作者為大愛主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