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巨蛋情結

◎ 呂清夫

每次從國館(國父館)出來,看到大巨蛋就像看到一坨凝固的蕈狀雲,難怪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說它「壓迫感」很重,我問過很多人,也都有同感。最主要應該是它太貼近馬路,毫無腹地,我們看國外或日本的五大巨蛋,都看不到這樣的景象,東京巨蛋的腹地還包括天然溫泉的休閒區。

大巨蛋周邊環繞著國館、松菸園區與鐵路機廠三個古蹟,確有可能左右碰壁,凸顯設置地點的失當。想當初李登輝時代原先計畫要把大巨蛋設在關渡,這個選項顯然比現在的位置好很多。其後的文建會(文化部前身)認為松菸園區值得保留一部分為古蹟,這才使得大巨蛋面積縮小到剩下十公頃。至馬英九、郝龍斌當市長時又全力推動現址的BOT案,八年前王建煊還呼籲市長郝龍斌,要有眼光,多蓋幾座公園。他並呼籲人民應該走上街頭,向政府討回綠地!四年前童子賢又說馬、郝兩人太過熱中BOT案,想逃避市議會監督。

三年前林洲民曾說,大巨蛋有七十九處施工不符當初的設計,後來還傳出有十七處逃生梯被拆,本來少許的變更設計可說是人情之常,但是變更太多自然啟人疑竇,至於逃生梯的取消更是人命關天。商人在商言商,把逃生梯改成商場雖然有利可圖,但是就如柯P所說:「做生意有賺就好,不要太貪!」

台北政壇似乎有大巨蛋情結,三十年前大安森林公園也想蓋個大型體育館,但是當年天下、遠見、聯合文學等六家雜誌,曾經同步刊登廣告呼籲:「保留台北市的最後之肺—一座完整的七號公園」,由此暫時卡住了巨蛋情結。其實戰前台北已經規劃了十七個都會公園,大安森林公園固為其中之一,國館所在的中山公園屬於六號公園,但是已非都市之肺,因為國館蓋在裡面還不算,光復國小又佔去了五分之一的土地。好在台北此外還有四個公園預定地完全沒有開闢,所以台北人應該還有機會,紐約之所以有中央公園,是因為市民投票給主張開闢公園的候選人。

大巨蛋將來如果蓋成了,那個蕈狀雲雖然像是市中心的一顆腫瘤,但是希望從此了卻一樁情結!並讓台北得以全力邁向花園城市!

(作者為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