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居民一家親

◎ 林媽利

少數台灣政治人物愛講「兩岸一家親」,但從血緣來說,「台灣居民一家親」才是正確的。

在二次大戰結束前即已居住在台灣島上的台灣人(台灣漢人、閩南人、客家人)可能主要是由平埔族漢化而成的。1624年荷蘭人據台時即已發現有幾百個大大小小的平埔社,分布在台灣西部及北部的海岸及平原地區。且由血緣的研究發現,台灣人的來源是多元的,並不僅只來自東亞,有東北亞、東亞、東南亞及東南亞島嶼,在千年到近萬年之間經過航海來到台灣,也演化發展出許多不見於其他地區之新的、台灣特有的血緣(我認為這才是真正平埔族的血緣)。雖然台灣居民是多元來源,但因為是島嶼而被長期隔離,形成互相相關的居民,所以「台灣居民一家親」才是關鍵,政治人物宜有進一步認識。至於中國大陸,甚至東北亞、中南半島族群等,與台灣人則是有著近親或遠親的關係。

(作者為馬偕醫院榮譽顧問醫師,最新著作《圖解台灣血緣:從基因研究解答台灣族群起源》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