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疆維吾爾族的《寒冬》

◎ 黃琬珺

當我們沉浸在跨年的歡樂氣氛的同時,有上百萬的維吾爾人正在「新疆再教育營」裡痛苦無助地哭泣。至目前為止,已有超過二百萬維吾爾人被關進新疆再教育營折磨與洗腦,還傳出當地中、小學生被官員強逼吃豬肉,不從及抗議者更被公安逮捕,甚至被關進存放豬肉的冷凍庫。

維吾爾族主要居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,使用維吾爾語且信奉伊斯蘭教。維吾爾族的宗教信仰與民族身分和中國所謂的漢族不同,這讓中國相當敏感。習近平上台後,對新疆打壓愈來愈嚴厲,並於二○一四年推動「新疆再教育營」,用來箝制維吾爾人的言論與限制人身自由,可說是一種迫害人權的集中營。

據媒體《寒冬》(Bitter Winter)報導,自二○一八年八月以來,旗下至少四十五名中國撰稿人,因採訪中共迫害宗教自由、侵害人權等議題,遭中國政府逮捕,被關進「法制教育中心」。再者,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(RSF)的消息,中國政府目前至少拘押六十名記者,且實際的失蹤記者人數可能更多。一名已獲釋的中國撰稿人透露,中國審訊人員在審訊期間叫囂「共產黨要想整死你,就像是捏死一隻螞蟻一樣」。由此可知,被關押的這些撰稿人與記者受虐的程度。以習近平的軍人背景,以及態度之強硬,現實而言,國際社會要介入新疆人權問題並非易事。

「新疆再教育營」是非常嚴重的人權問題,我們應該要以更悲憐的心來關懷這問題。以一名《寒冬》撰稿人的話做結論:「因為中共逼迫宗教信仰、踐踏人權的事實,應該讓世人知道,應該受到譴責和制止。」

(作者為台灣師大政治所法學博士,作家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