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習近平才是首要敵人

◎ 林正二

蔡總統強悍回應習近平,台灣人民不接受「九二共識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統台後,雖慘遭吳澧培等四位大老「逼宮」,但小英反而贏得更多同情與支持。

從蔡因應習的進逼及大老的「叛逆」,都可看到小英理智明快的反應,有謀有勇,展現了國家元首的智慧、勇氣與高度,全台一片叫好,是小英總統帶領民進黨逆轉勝的開始。

在習近平擬配合國民黨從地方包圍中央的親中策略,呼籲「兩岸各政黨、各界代表」協商,就兩岸關係達成「制度性安排」,繞過蔡政府加緊統一台灣之際,唯有善於處理美中台關係的蔡總統才能因應台灣內外交困的情勢,讓台灣藉由美台關係的加強,確保台灣主權與自由民主現狀。

小英總統表明「反對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」,習近平也明確指出「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」後,國民黨的「九二共識」已破功,二○二○總統大選的主軸應是護衛台灣主權與落實民生經濟。

小英氣勢已起,大選策略方向已鋪陳出來,獨派此時應理智衡酌國內外情勢,等民進黨成功保住政權後,再審時度勢推動正名公投較宜;如因綠營分裂,政權被國民黨拿走,中國勢力將長驅直入,連維護實質主權都不可能,何況正名獨立。

賴揆更應在民進黨飄搖不穩,綠營與國人急需團結對抗中國統台時,勇敢地跳脫這十幾年來頻換行政院長、影響台灣發展的民粹主義,義無反顧地留任,跟小英合作打拚,為台灣創立優質民主典範與新的政治文化,一起帶領台灣走出政黨惡鬥困境。

在美中貿易大戰中國經濟重創,習表明要利用藍營裡應外合,加緊統台時,綠營如能大團結,藉由美國「亞洲再保證倡議法」的大力支持,以主權及經濟為選戰主軸,用「親美抗中」對比國民黨「傾中遠美」帶給台灣主權與民主的侵蝕以及經濟的陪葬,將可爭取到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。

雖然小英以前民調低落,但在她悍然拒絕習的「一國兩制」後,支持率應已提升頗多,綠營應緊密團結,等到六月間,看蔡總統的努力改變及民生經濟的落實,是否獲得更多人支持,屆時再透過民主程序,評估誰最可能打贏選戰,再決定總統候選人,較為妥當。

(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