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人? 看看香港!

◎ 黃惟冰

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日前公布「香港市民身分認同和2018年回顧及2019年前瞻調查結果」。其中,身分認同的部分,若以0至10分計算,香港市民認同自己是「香港人」的分數為8.34分,隨後則是「亞洲人」的8.07分。至於「中國人」的選項,只拿到6.59分,比「世界公民」的6.86分還低。換句話說,雖然香港自1997年「回歸」中國至今超過20年,而且中國也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但對許多香港市民來說,仍不認為自己是「中國人」。

此外,針對香港2018年的發展評價,不滿意度為37%,滿意度僅36%。又,高達50%的受訪者看壞香港2019年的前景,看好者只有23%。

有鑑於此,一個值得台灣人民思考的問題是,如果成為中國的一部分真的這麼好,光靠中國遊客與中國資金就可以讓大家「發大財」,那麼香港人為什麼不喜歡當「中國人」? 又為什麼對於香港的發展前景如此看衰?

長久以來,台灣到底會不會「香港化」,一直是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。如今,隨著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獲全勝,包括「九二共識」與「兩岸一家親」等中國統戰口號,更在台灣大行其道。當台灣的政治鐘擺再度擺向「香港化」一側之際,這份香港民調所揭示的香港民情,更顯得有如暮鼓晨鐘,當頭棒喝。

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