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警察特考雙軌制有鬼

◎ 李學鏞

日前,內政部提報一○八年四等警察特考一般生錄取名額為214名,造成全國有意從警的青年考生反彈,立法委員也密集的質詢考選部及內政部,一時之間,警察考試公平問題再現白熱化。

警察特考自從實施雙軌制以來,警校生的錄取率一向超過100%(公告錄取人數高於到考人數),連遭警察機關汰除的警員,回鍋再考錄取率也超過100%(目前已超過350名),簡直荒謬至極,監察院對此已二次專案調查並糾正在案。審視本次考生反彈的近因,在於一般生往年錄取人數約2,300名,但明年卻驟減至214名,警察考試公平性問題遂又再度爆發。對此,考選機關推託認為,警察特考錄取人數大減是年改的問題,殊不知青年學子最在乎的是國家考試公平性的問題。考選機關違反考試法,將警察特考分為內外軌制,警察考試才出現錄取率不公平現象。試想,如果想擔任相同職務的警察人員,「參加同一考試,用同一張考試卷,接受一樣的錄取率」,怎麼還會有人反彈呢?

警察特考錄取人數大減,考試委員不檢討考試制度公平性的問題,竟將責任推給內政部因年改而提不出名額,考試委員卸責的作法背棄了全國大專生,無異是扯蔡政府後腿的隊友。尤其一○六年考選部長上任接受立委答詢時,也質疑警察特考雙軌制公平性的問題,完全保有反服貿時的是非堅持,獲得青年學子的支持,但現在卻立場反覆,只會藉詞推託問題,昧著良心幫助內政部欺壓全國考生,造成青年學子的反彈。青年學子透過網路的流通,已超過數十萬人不滿蔡總統放任考選機關的恣意,長此以往,政府失去民心,已屬必然。

如果警察機關已無缺額,警察特考無論內外軌都不應該再繼續辦理,或應只辦理單軌制,以減少人員的進用,但現在內外軌卻持續辦理,殊不合理。尤其外軌名額只剩214名,錄取率約僅2%,而內軌錄取率依然超過100%,相較之下,不管警界如何美化警察特考雙軌制的優點,雙軌制就是維護既得利益者的制度,毫無爭議。概覽世界各國的警察考選機制,如美、日等國都是考訓用的單軌制,我國公務人員的考選也是如此,警察唯一例外,究其原因,除捍衛既得利益者外,已無其他有利的理由。蔡政府不是要轉型正義嗎?先轉型警察考試制度吧!否則青年人會翻掉您。

(作者為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