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春天來了? 狼來了?

「讓春天從高雄登陸」,這樣的春天會給台灣帶來甚麼景觀?韓國瑜就職演說,引用「這樣的詩人余光中」的詩句,也許不知道他還有另一篇大作叫「狼來了」。

「貨出得去,人進得來,高雄發大財」,這個「經濟韓流」順口溜,選後在韓國瑜的政治詮釋下,與馬英九路線的相似度越來越高。他說:雙方是在認同九二共識的軸線下,能夠順利交往,而不是訂個九二共識後,一直去戳對方、刺痛對方。這不就是在台灣「一中各表」,卻在中國面前「一中不表」嗎?北京大大小小官員也早就說清楚了: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沒有中華民國的模糊空間。「各表」有沒有,可以客觀驗證,不是戳不戳的問題。

柯文哲稱:九二共識及兩岸一家親被標籤化,應該要創造兩岸新名詞。韓國瑜不以為然說:若將此定為標籤化,九二共識跟兩岸一家親只是在嘴巴滑過去而已,沒有從心裡真正的認知,不會有效果的。言下之意,必須心悅誠服同屬一中,以實際行動共促統一,才不是從嘴巴滑過去而已。如果以這個標準來看,馬英九從「不統」到「不排斥統一」,恐怕也是從嘴巴滑過去而已,唯有急統派的所作所為,才是心口合一地認同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。

更進一步,中國官媒指韓國瑜在專訪中稱:未來兩岸關係政策發展方向是「民進黨中央跟著地方走的」;本質在於民眾要過怎樣的生活,「兩岸政策就要以這個本質為依歸」。事後韓國瑜表示,中媒錯誤解讀,他指的是經濟。但,兩岸經濟往來,北京有其政治前提條件,也就是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。如今,「經濟韓流」高舉九二共識,又稱會設法淡化政治,從中激盪出商業機會。九二共識是淡化政治嗎?當然不是,它實際上是「淡化台灣政治」、「屈從中國政治」。

有趣的是,韓國瑜向中國官媒強調:自己獲得高雄九十萬選民的最新授權,「投票支持我的民眾必然支持我的行為及我的政策」。投票給他的經濟選民,都肯定他的兩岸路線嗎?這可未必,即便如此,那也就是九十萬人而已,憑甚麼便要二三五○萬人跟著走?其他的縣市也提出同樣要求的話,中央要跟誰走?兩岸,外交,國防,都是國與國的政策領域,而且環環相扣,地方政府沒有政策工具,如何指揮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?這是無知還是自大?

「經濟韓流」的想像,全世界恐怕只有台灣有人認為,非得靠中國恩賜施捨不可。競選支票人人會開,能否兌現就很難說。二○○八,馬英九的六三三,支票開很大,但第一年就證明是笑話。如今,愛情摩天輪,電影產業,賽馬場,貨出得去,人進得來,高雄市民的發財夢能否實現,或許很快就能見真章。經濟靠中國,馬英九的六三三也曾有夢最美,但今天民眾普遍對生活不滿的病灶,不就是小英政府兩年多來無法解決馬政府八年累積的沉痾嗎?假使發財夢跟著六三三幻滅,將來韓流眼中的又老又窮,恐將令高雄市民憶苦思甜吧。

高雄市,台灣的南方之珠,在「經濟韓流」操作下,也許少數人真的會發財,但大多數人只能作其發財夢。這是因為,「經濟韓流」的供給者,不是以高雄市民過好日子為目標,而是以全面管治香港的經驗,來改造高雄市的政商結構,定格它成為中國的一國兩市,一旦這樣的結構鞏固下來,便是市民噩夢的開始。因為,那種政商結構將凌駕於市民選票,未來的選舉會從菜市場的公開競爭,變成別人難以一窺究竟的權錢黑箱交易。韓國瑜接受媒體專訪表示,打算推動中資投資高雄房地產。但房地產泡沫非理性吹起,「北漂青年」還回得來嗎?發大財的是哪些人?

所以,未來四年高雄市民,甚至包括藍十五縣市的公民,都要密切注視自己的公共場域,是不是有這種危險趨勢發生,萬一發現苗頭不對就要馬上撥亂反正,否則等到一國兩市、一國兩縣的政商結構確立,不但自己的選票將淪為裝飾品,北京的地方包圍中央攻略也將徹底掏空台灣。屆時才驚覺「狼來了」,可就為時已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