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議會龍頭選舉 錢拳萬歲

◎ 王洲明

十二月廿五日,在國際上是耶誕節、在民國史上是行憲紀念日、在國內地方自治史上是廿二縣市府會交接的日子。

今年,縣市長交接的新聞,掩蓋了各縣市議會悄然運作多時的「政治交易工程」。

府會交接,媒體似乎只重視六都的市長交接:看哪都的小內閣素人多、哪方總統人馬率先進駐戰鬥位置、哪位市長交接花樣多、誰花人民納稅錢最瀟灑!

過去,縣市議會就職典禮後的正副議長選舉,是地方派系籌碼交易、政治實力的展現。議員選後、正副議長選前的集體出遊、集體消失;交接典禮當天兩路人馬集體押解現身,猶如集體赴刑場槍決前的悲壯。議場內外黑影幢幢,氣氛森嚴。而檢調警也在議會周遭與現場密布攝影機,裝模作樣的擺開陣勢,準備錄下投票時的亮票花招、與跑票者演出追趕跑跳碰的戲碼。

以上,都是因為過去的正副議長選舉採取「秘密投票」,所產生的怪象與亂象;如今,正副議長改成「記名投票」,類似台中市議員陳世凱(年輕力壯、耳聰目明)因圈選處電燈昏暗而選錯的情況,不可能發生。

民代政客選前的「承諾交易」,比年輕人的海誓山盟還要海枯石爛;而過往的投票亂象,今年可能不再發生,也有可能會絕跡免疫。果真如此,會讓國際政壇驚嘆連連:台灣政客的「信用」沒話說,「拿到」就一定公開唱名「兌現」!

今天,是行憲七十一年紀念日,想不到這一批民代政客,率先履行銀貨兩訖、童叟無欺,真正達到禮運大同篇的境地。讓我們共同歡呼「中華民國錢拳萬歲」!

(作者為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,台中市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