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想到故鄉就難過

◎ 古志誠

筆者故鄉苗栗,又因石虎存亡再度登上版面。我廿一日晚上看到網友在《爆料公社》PO影片,看了難過。發文者痛批石虎棲息地要蓋石虎公園!消化預算?是沒錯,影片中施工得「整齊劃一」。我想問,已施工的水泥基座一座座矗立沙堆中,說要蓋「生態公園」給石虎棲息?石虎都嚇跑了,還是給石虎溜滑梯?

廿一日被網友上網爆料,廿二日《蘋果》率先報導與採訪卓蘭鎮公所秘書徐士凡,徐喊冤說是誤會,「以前瞻計畫經費進行規劃,改造成親水公園,並設置一處石虎意象水池,宣導石虎保育概念。」又該河川地總面積十五公頃,耗資前瞻八千萬元以及公所配合的七百多萬元,「生態補助」的錢是這樣撒的?

那奇怪了,本案計畫經費是徐耀昌以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」爭取而來,苗栗縣府與縣長徐耀昌竟然神隱,卻由地方公所「出來坦」(袒護之意)。縣長徐耀昌「毀虎亂政」沒出面道歉與釋疑;又徐耀昌粉絲團臉書竟只有PO馬英九道賀一文,石虎棲地被毀,隻字未提,不甩環團與石虎滅絕危機,高調發文馬祝賀,著實諷刺!

石虎專家、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也說,此案沒有經過環評就動工,建議立即停工,「連私人企業開發都需要有環評程序,政府的開發案卻不用?」言下之意,卓蘭該區火炎山系丘陵,確實是石虎出沒熱點,附近苗一四○線道路多次石虎遭路殺地點,離濕地公園也不遠,苗縣政府未做生態環境影響評估,就耗費巨額公帑大興土木工程,哪來的開發合法正當性?

可悲的是,中央社曾報導(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loc/201805290257.aspx),苗栗縣議會竟然把保護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保育條例退回。苗栗縣府擬定「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」送交苗栗縣議會審議,卻遭議員韓茂賢質疑「不利苗栗發展」,全案決議退回研議。根據研究,石虎數量全台僅存不到五百隻,卻將在苗栗滅絕,如此選出的縣長和如此荒謬思維的民代,前有劉政鴻,後有徒弟徐耀昌,真是可悲可憂啊!

(作者為文字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