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中國在非洲的「新殖民主義」

◎ 張旭成

美中的經貿及地緣政治角力已由印太擴張到非洲。

去年,中國在「非洲之角」吉布地建立軍事基地,企圖控制這個位於歐洲、中東、南亞的重要據點,顯然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利益。今年,七月下旬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四個非洲國家。九月初,「中非論壇」在北京舉行,習近平出席開幕儀式發表主旨講話,承諾中國將再向非洲提供六百億美元支援。

美國方面則由國安顧問波頓,在日前公布美國的「非洲戰略」,波頓說:「北京利用了賄賂,不透明的協議,以及債務戰略,來挾持非洲國家,使其受制於北京的意願與要求。」他並指出,中國的投資並沒有達到與美國發展計畫相同的環境或道德標準;其掠奪行為,包括「一帶一路」,最終目標是促成中國稱霸全球。

中國為非洲的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以換取自然資源,被指責是「新殖民主義」,因為中國從非洲獲取了本國經濟發展亟須的石油、鐵礦、銅礦和鋅礦等原材料。自二○○○年起,基建資源訂單日益增加,由中國融資。二○○四年,中國向安哥拉提供四十五億美元,換取當地石油供應;二○○八年,向剛果共和國提供九十億美元,換取「鈷」原材料。

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教授艾登(Christopher Alden)認為,這種以基建換資源的模式,可被視為「殖民者」,主導非洲經濟,控制非洲國家,將部分非洲國家視為中國的「附庸國」。贊比亞大學政治學講師比巴拉(Phineas Bbaala)也批評,中國沒有提供太多技術轉移,有些國家又盲目生搬硬套中國發展模式,會令非洲益加依賴中國,不利於永續發展。

中國在非洲「大撒幣」,但非洲人並沒有因此感謝中國。因為大多數在非洲的中國企業只僱用中國勞工,把最低工資的工作丟給當地人。根據QUARTZ報導指出,中國企業在非洲國家的經濟活動,受到許多當地民眾反感,包括環境污染、種族歧視等。

歐洲學者指出,歐洲有眾多的非洲難民和移民,部分原因可歸咎為中國在非洲的剝削,巴結貪污腐化的非洲國家領導人,造成人民失業率高漲,民不聊生,他們只好逃離「黑暗大陸」,到歐洲求生。可見「一帶一路」不是福,是大災禍。

(作者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