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廢止兩岸殭屍協議

◎ 劉一德

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,目前為止已擴散到二十個省市區、陽性案例達九十一例,並已證實有三案例帶有病毒的肉製品進入台灣。猶記得一九九七年爆發的口蹄疫,曾使台灣蒙受重大損失,非洲豬瘟若入侵,估計台灣將有九十八%以上的豬肉自給率、六百萬頭豬、兩千億元的產值將再次受到重創,令人擔心。

根據「兩岸農產品檢疫合作協議」,兩岸應建立重大檢疫突發事件協處機制,即時通報農產品重大疫情及安全衛生事件訊息,進行共同防疫。依據「兩岸食品安全協議」,應即時通報涉及民眾健康的食品安全訊息及突發事件,迅速回應,提供必要協助。但中國不但隱匿疫情,更拒絕履行協議規範,我農政及食安單位只能被動防疫。協議成為我方對中國單邊服務,熱臉貼冷屁股,殭屍協議之存廢,實應嚴肅思考。

一九九○年至今,兩岸共簽署了二十六個協議,稍加檢視,「辜汪會談協議」到今天「九二共識」沒共識。「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」說,要保障兩岸民航飛航安全,推動飛航標準與適航管理合作。但中國片面啟用M503航路,挑釁我民航及國安。「兩岸共打及司法互助協議」說,要共同打擊暴力、經濟及貪污等犯罪,協助緝捕、遣返刑事犯;及時通報被限制人身自由訊息,提供人道探視。但中國成為台灣犯罪者的天堂;李明哲連關押在哪裡都不清楚。

「醫藥衛生合作協議」說,要促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,在傳染病防治、醫藥品安全管理、緊急救治等領域進行交流,中國卻杯葛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。「兩岸投資保障協議」說,要保障台商權益,但在中國被不法侵占資產的台商毫無保障,多的倒是被告白為中國人及承認九二共識的台商。像這樣的協議簽得越多,只會讓國人覺得政府無能。

川普總統上任後,立即宣布退出「巴黎氣候協定」,理由是協定要求願意對全球暖化負起責任的國家,支付高額的能源費用,卻讓製造污染最嚴重的中國置身事外。另外,美國醞釀退出WTO,原因是中國加入後,從未遵守WTO所倡導的市場經濟,也未履行加入時的承諾,WTO對於公然食言,不遵守貿易規則的中國無力制裁。

協議不是用來當花瓶好看的,中國如果不願意遵守,協議等同廢紙,無助於兩岸關係之發展。基於國人利益及國家尊嚴,政府應該盤點所有兩岸協議,對於中國不履行、不具實益的殭屍協議,該廢止的就該廢止。同時,立法院應該重啟「台灣與中國協議監督條例」之審查,好好監督兩岸所有的協議。

(作者為台聯黨主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