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台灣之子 台灣新希望

◎ 尤英夫

貴報報導有幾位新住民之子女被錄取進入台大。其中一位是林宗洧,父母都在彰化縣工廠工作,母親來自越南;他雖然可以上台大社會系就讀,但決定先向台大申請保留學籍,存「青年儲蓄帳戶」,累積社會經驗與存一筆錢,再進入校園求學。

一般國人可能沒有什麼感覺,但對於我們一個專注照顧新住民及其子女長達五十年的基金會來說,卻有不同的感受。

我們目前照顧的大大小小孩子當中,有兩位進入台大,其他也有在交大、成大等大學就讀;他們的母親都來自東南亞的國家,家庭經濟都不好。我們會辛苦募款,像最近發起童心協力新移民家庭新春圍爐活動,也是其中之一。募到款之後,定期給他們生活費,也對資優生有特別輔助,他們都很珍惜這些為數不多的生活費及輔助款。我陪社工去家訪的時候,偶爾會看到這些小朋友,看到他們努力向上,實在很感謝新住民,也就是過去所說的外配的教養,因為基於很多原因,或者沒有男主人,或者男主人多未負起家長的責任。

比較欣慰的是,政府九十三年以來,就注意新住民的問題,過去有外配基金,目前仍有新住民發展基金用來推動新住民照顧輔導工作。可以想像由於新南向的政策,這些新住民之子女就是我們未來推展東南亞的生力軍。

今年修正的公司法鼓勵所有公司在賺錢之餘,也能採行增進公共利益之行為,捐獻合理數目之資源,以善盡其社會責任。我們很希望更多的公司來幫忙我們,來幫助這些新台灣子女。

(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