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中共想起人權,全世界笑了!

◎ 陳安

美國援引域外管轄權,要求加拿大逮捕「華為公主」孟晚舟,並引渡到美國受審,消息震撼了世界。孟晚舟是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兼接班人,在中美貿易大戰的敏感時刻,此事意義非比尋常。

首先,許多人質疑,美國的域外管轄權未免管太寬了,憑什麼要求第三國逮捕中國公民?殊不知美國這套管制法雖然屬於國內法,但它管制的對象卻是物,而不認人別身分。也就是說,只要涉及美國認定管制的敏感產品,不管你是哪一國人,美國就是管定了,雖然有點鴨霸,也許真的有國安必要的考量,老共服不服氣是另一回事,這就是大國說了算的國際現實。

更有趣的是,消息被壓了五天才曝光,這當然與習近平的面子有關,才和川普吃了一頓鴻門宴,立馬挨了一耳光,中國外交部和五毛黨當然悲憤填膺。中國外交部發表強硬聲明,譴責美國嚴重侵犯「人權」,並要求加拿大立刻放人。

中美貿易大戰孰是孰非,可以有很多說法,但要說到「人權」,應該只有一種普世的標準,孟晚舟被拘留,可以通知家屬,可以聘請律師維權,也沒聽說她在精神或肉體上受到虐待,一週內快速出庭為自己辯白。相對於李明哲,八個月杳無音信,家屬心急如焚求告無門,更別說他們自己的數百名維權律師,有些甚至長達三年沒消沒息,有些人回來之後變成了啞巴傻子,更別提此刻還在新疆「再教育營」裡的百萬維吾爾族人了。

有消息說,孟晚舟可能擁有加拿大國籍,果真如此,加拿大逮捕扣留公民,天經地義,中國也沒轍。這也是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」的奇談,中國有為數龐大的愛國藝人、愛國商人,他們對祖國充滿熱愛,動輒對不認同社會主義的外國人喊打喊殺,可奇怪的是,他們大都擁有美、加、澳洲等國籍,據估計中國持有雙重國籍者高達800萬人,嘴巴很愛國,行為卻洩漏了秘密,連馬雲也有意移民新加坡。

中國可以用種種手段抵制報復美、加,唯獨正經八百討伐美、加「人權」,實在有點搞笑的味道。中國所謂的「人權」長啥模樣?去問范冰冰和孟宏偉就知道,此時中國忽然索討人權,全世界都在笑。

(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