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正視華為木馬 以免傷及台美互信

◎ 李道勇

最近,美國《國家利益》專文指出,中國「華為」今年4月在台北設立首家官方店面,且成為新北市板橋耶誕城贊助廠商之一。華為在2005年透過香港分公司在台設立辦公室,雖然在10個月後被政府下令關門,但2012年,甚至連調查局及總統府內也有員工使用華為網卡。

報導引述台灣資安研究員廖彥棻指出,華為所打造的「後門」對通訊帶來威脅,它有能力進行間諜或破壞行動,而台灣竟早已佈滿華為產品。他呼籲,政府應對中國製通訊產品的使用設置嚴格規範,若用未經授權的設備處理政府業務也應重罰。

《國家利益》(The National Interest)是美國一本政治外交性雜誌,以報導國際事務為主。作者多是退休外交官、智庫。在華為孟晚舟事件成為美中對峙焦點的此刻,《國家利益》也憂心華為恐將成為台灣「特洛伊木馬」,小英政府應正視這篇報導,並積極推動對應措施,避免對美台之間的互信、互動產生不利影響。

華為曾被指責長期幫助中共監視中國民眾,西方情報機構多年來一直質疑華為設備的安全性,認為它受制於中共政府,存在間諜和安全隱患。他們也主張不要使用華為的通信設備。日本政府也將跟上美國、英國、澳洲與紐西蘭的腳步,修法禁止採購華為產品。台灣真如國際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(Ipsos)的調查:是全球無知國家排行榜第三名嗎?

(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,台北市民)

朱立倫把國安當兒戲

◎ 陳安文

中國華為資通產品因有資安疑慮,美、英、日、澳、紐等國家已紛紛禁用,我國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,因華為產品有國安疑慮,將再行文各機關禁用。然而新北市長朱立倫卻說,民進黨要走出恐共,不要逢中必反,中國品牌或企業,只要合法在台經營、銷售,願意贊助、支持活動,任何合作都歡迎。但他並未說明華為贊助金額;甚至意有所指說,國安局何不乾脆禁止所有中國商品在台販售。

朱市長這番話令人憂心,難道,朱立倫「萬一」選上總統,華為的網路和電信設備將在台灣通行無阻?落實美加英澳紐「五眼聯盟」所憂心的「華為:在台灣的特洛伊木馬」?

當前,主要民主國家相繼宣布禁用華為資通設備,因為華為這些設備「兼具間諜與破壞功能」,對各國國安造成嚴重威脅。在未獲得華為合理解釋及有效改善之前,中央政府已函令機關禁用,這是維護國安的必要舉措,朱市長怎能強詞奪理、混淆國安是非呢?

(作者任職文教機構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