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司法改革 重中之重

◎ 張國財

一個政黨或政治人物最大的失敗,不是在選舉吃下大敗仗,而是不知道吃下大敗仗背後原因何在!

一一二四地方民代選舉吃下大敗仗的民進黨,選後也煞有介事在找敗得灰頭土臉的原因。找來找去,發覺是中央執政帶給地方選舉負面影響,算是找對了病灶;再往前找,找到諸如一例一休、年金改革等讓執政黨選票大流失,算是沒有輸昏頭了;接下來,蔡英文總統、蔡英文主席又找到改革引起大挫敗的源頭,是「人民趕不上改革的腳步」!

天啊!是這樣嗎?是蔡英文團隊改革自亂陣腳,還是人民趕不上改革的腳步?

改革不是請客吃飯。改革,一定有人鼓掌叫好,有人杯葛抗爭,這本不足為奇。這廂的改革都還在吵鬧不休,那廂馬上又另闢第二個,乃至第三個改革的新戰場,怎麼會進行這樣多管齊下、無頭蒼蠅式的改革,才讓人百思不解,不是嗎?

法律是死的,詮釋它的人是活的。沒有對人進行改革(也就是建立司法人員的汰除與選任機制),換湯不換藥的司法改革注定是一齣鬧劇。其後遺症是:透過行政法院、大法官釋憲,蔡英文團隊推動的一切改革,都極可能被打回原形、原點!

不信?請看選後第四天(十一月廿八日)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: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處分案「停止執行」,解凍婦聯會385億財產;另外,中國國民黨不服黨產會認定458筆土地為不當黨產,並追徵8.6億元所提聲請停止執行一案,最高行政法院於十二月六日駁回黨產會抗告定讞。

透過司法,蔡英文團隊難得交出的黨產改革慘遭打回原點。可見,不改革司法,司法就會將改革之心改革掉!

年金改革,會是下一個被打回原形的改革嗎?

(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,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